宿州公安用好“三把钥匙”解锁平安宿州治理密码

文章来源:宿州市公安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12-13 17:30 责任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0

幸福是什么?于个人而言,可能100个人会有100个答案。但于一座城市,真正的幸福是平安祥和,是共建共治,是便利舒心。

今年以来,宿州市公安局紧密结合社会治安治理体系建设,精准落实“打、防、管、控、建、创、服”各项措施,在“防”的格局、“治”的维度、“服”的精度上统筹发力,蓄力用小切口打开大局面,用小举措撬动大平安,“防”“治”“服”这三把钥匙解锁城市平安的密码,探出了城市社会治安治理的新路子。

眼下,近530万宿州人,愈发真切地感受到被平安包裹的幸福。

“防之钥”:优化防范格局 打击违法犯罪取得新突破

平安,是幸福感最基本的要素。

随着宿州公安创新警务工作机制,打造三警融合,如今民警、交警、特警不分彼此,合力处置街(路)面警情,让群众真正享受到便利。

近日,宿州市公安局云集警务工作服务站接到报警,一年轻小伙有跳楼轻生念头,接警后,民警和辖区铁骑立即赶赴现场,将小伙成功救下。

三警融合后,民警、交警、特警的警力都融合到一张网格中,可调配的警力变多了,并且可以借助不同警种的专业力量来处理警情,出警效率更高了,各种小案件被快侦快破,案件侦破跑出了“加速度”。



在探索创新警务机制的过程中,宿州市公安局着力锻铸“防之钥”,提高优化防范的格局,以主城区10个警务站为依托,根据重点区域部位、人员分布、交通、治安等情况,通过整合特警、交警、派出所街面巡防力量,共设置91个巡逻网格,实行网格化布警和叠加式巡防模式,做到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大大提高了街面见警率,遇有警情确保快速反应、化早化小,切实提高了警情先期处置效率。

三警融合启动以来,街面巡防警力处置各类警情6258起,现场抓获侵财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8人,交通类警情出警速度由原来的3至5分钟提升为1至3分钟,提升60%以上,着力破解以低万人警力比提高“见警率”的难题。

事实上,推进三警融合来实现“一警多能”只是宿州市公安优化防范格局的一个成功缩影。

今年来,宿州公安在打击违法犯罪方面也是硕果累累:“零容忍”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实现“两降三升”的良好态势(即:立案数、损失数同比下降,破案数、抓获数、返还损失数同比上升),为幸福城市打上了“平安注脚”。

“治之钥”:扩宽治理维度 做实基础工作防出新成效

稳定,是幸福感最重要的条件。

在防的基础上,宿州公安聚力打造“治之钥”,充分挖掘警力民力,进一步拓宽了治的维度。

在各个乡村,宿州市公安局推行“一村一警一辅”,大力推动警力下沉。目前,全市1180个行政村,乡镇设立中心警务室354个,配备责任区民警354人,配备包村民警872人,配备驻村辅警1180人。

然而,这只是宿州公安拓宽治理维度的其中一个环节。

纵深推进夏季行动,在此期间,宿州公安每晚在全市66处夜市排档集中区域精准布警,集中开展巡查宣防统一行动8次,破获各类刑事案件82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09名,有效警情环比下降20.02%;

大力推进“枫桥式”派出所、警务室全覆盖创建活动,首次创建达标派出所58个、警务室49个;部署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攻坚月等专项行动,分级定期向党委政府报告工作情况,推动压实属地属事单位责任,着力凝聚最大合力;

最大限度将交警警力压向路面一线,部署推进重点车辆“隐患清零”行动,核查消除4100余辆逾期未检验重型货车、挂车隐患……

从专项行动到共建共治,从街面警务到全力防范,宿州公安推出一系列组合拳,擦亮平安底色、提升幸福成色。

今年以来,群众不满意事项、致省以上投诉同比分别下降34.9%、29.2%,2023年上半年宿州市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指数同比均上升6个位次。

“服之钥”:提升改革精度 深化改革创新取得新亮点

和谐,是幸福感最加分的选项。

近年来,宿州市公安局在加强巡逻防范、扩大治理维度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公安“放管服”改革,聚焦打磨“服之钥”,进一步提高了服务的精准度。

“派出所窗口有限,这段时间办理户口的人多,排了那么长时间才办上,一时不高兴才回复的‘不满意’,没想到就因为我的一条短信,派出所真改变了,现在办事方便多了。”宿州市灵璧县高楼镇张先生感谢地说。

原来,张先生曾到镇上派出所办理户口业务,由于当时返乡人员多,办事排队时间长,办完业务后收到宿州市公安局发送的满意度评价回访短信,一时气不过就回复了“3(不满意)”。收到回复后,宿州市公安局警务评议中心立即与张先生取得联系,询问不满理由,征求改进建议。

随后,宿州市公安局将不满意工单层层下发至高楼派出所,高楼派出所立即根据张先生反映情况进行调整,实行错时工作和预约工作制,切实解决了群众办事排队长问题。



“把企业有没有得到实惠、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标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才能办好民生实事。”宿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创新打造集成8个警种128项行政审批服务的综合窗口实体,设立为企服务专窗16个、“护企110”专席2个,18个审批服务事项实行“容缺办”,企业群众到公安机关办事更便捷。

除此之外,为了大力推进警务评议改革,宿州市公安局还创新打造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民意感知中心,全量汇聚公安执法服务、“12389”“12345”、信访等10余类民意数据,闭环高效感知处置群众诉求,警民互动逐步增强。

“方向决定格局,方法决定成败。从治安维稳到严打整治,从‘找堵防’到警务机制改革,今年,全市公安机关都要切实用好‘防’‘治’‘服’这三把‘金钥匙’,奋力推动宿州公安工作争一流、走前列、创品牌,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宿州、法治宿州。”宿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