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211-00057 信息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11-28 发布日期: 2022-11-28 21:02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文字解读】解读《宿州市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文字解读】解读《宿州市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来源:市科技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11-28 21:02 编辑:信息公开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2022年6月23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安徽省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行动方案》(皖政〔2022〕64 号),通知明确,要深化全省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赋能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各类科技成果在我市转化应用渠道不通畅,企业与高校院所联系不紧密,全社会协同创新意识不强等现象依然存在。为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机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根据《安徽省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行动方案》精神,结合我市实际,起草《宿州市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是做强创新策源转化能力、推进产业“建圈强链”的现实需求。目前,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没有真正确立,产学研结合不够紧密,科技与经济结合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原创性科技成果较少,关键技术自给率较低。一些科技资源配置过度行政化,分散重复封闭低效等问题突出,科技项目及经费管理不尽合理,研发和成果转移转化效率不高。这些问题已成为制约科技创新的重要因素,影响我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因此,大幅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真正实现创新驱动发展,迫切需要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一方面可以推动各类科研院所立足自身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思考、超前谋划,进一步厘清本领域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的总体思路、推进策略和重点任务,为科技创新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和条件。另一方面,可以进一步筑牢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安徽省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行动方案》(皖政〔2022〕64 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我市的《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在充分讨论修改后,分别征求了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财政局等 56 家相关市直单位、1 家相关协会和 50家相关企业意见和建议,其中无意见反馈 97 家、有意见反馈 10家,共提出意见 20 条,采纳 15 条,未采纳 5 条。未采纳意见均与反馈意见部门进行了沟通说明。在进一步修改补充完善后,最终形成了《宿州市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送审稿)》,并通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和市市场监管局公平竞争性审查。《实施方案》于2022年10月14日通过了市政府常务会议的审议,并于11月2日正式印发。

四、主要目标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基本形成,转化生态更加优化,当年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80亿元,“十四五”期间,累计转化市内外科技成果超过2000项,入库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800家,努力建成全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五、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是从创新生态营造、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供需对接、成果转化主体培育、科技金融支撑服务体系建设等5各方面明确了具体的任务措施。

一是打造成果转化良好生态。主要瞄准破解制约科技成果转化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重构或构建五大体制机制。激励科研人员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政府行政部门服务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创新主体愿意进行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建立以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评价体系。引导科技人员面向市场、面向企业开展科研开发,对高校院所承担横向课题可视同市级重点研发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收入。将研发经费投入、技术合同交易额作为领导班子年度和任期目标考核指标。在高校试点开展工程系列职称评审。制定企业和高校院所科技人员双向兼职取酬管理试行办法。成立市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凝练重大技术难题,采取科技攻关、“揭榜挂帅”“直接委托”等方式招募攻坚单位或团队,以“军令状”方式签订攻坚合同。

二是支持创新平台建设。主要明确了产学研创新平台、双创孵化载体、技术转移载体、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建设和应用场景创新示范等各类创新平台建设任务以及重点推进事项,从根本上解决科技原始创新成果不多、高端科技人才和成果承载能力不足等问题。支持宿州学院等高校院所,在自然科学领域创建研究中心,建立稳定支持方式和长周期评价机制。完善支持孵化载体建设政策,引进知名高校院所来宿建立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积极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企业孵化器开展对接与合作。推进“沪苏浙”人才飞地建设,同时,高水平建设安徽科技大市场宿州分市场。制定宿州市创新平台认定管理办法,整合市内高校院所、行业龙头企业等优势力量创建重点实验室,争创省级及以上技术创新中心。加快建设一批科技成果应用场景体验中心、推广中心。

三是推进“双链融合”。建立常态化科技成果捕捉机制。从政府部门、高校院所、科技型企业分别选派“科技情报员”和“双链融合专员”,从物理距离上解决成果对接难和成果转化难的问题。

四是培育成果转化主体。在科研项目立项、政府研发经费投入、科研用地保障等多方面予以支持,持续扩容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引育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促进团队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高企培育入库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梯次培育机制。鼓励科技领军企业牵头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创新联合体。

五是完善科技金融支撑服务体系。将金融机构科技信贷、科技保险、科技担保,以及在地方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发布金融产品、发放信用贷款等情况纳入金融机构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评价体系,鼓励金融机构开发“科技研发贷”“科技成果转化贷”“人才贷”等信贷产品,同时,鼓励各县区(园区)设立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创投风投基金,支持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六、保障措施

建立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联席会议制度,通过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统筹协调、统计分析和宣传推介,尽快建成并完善我市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

七、附件说明

附件1:重点任务分工。重点任务分工共涉及 25 家相关单位,其中有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等牵头责任单位 22 家,市科技局、市教体局等配合责任单位 21 家。形成清单化闭环管理,确保目标任务和相关举措落到实处。

附件2:成立工作专班。工作专班由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相关单位作为专班成员。

八、政策咨询渠道

咨询科室:宿州市科技局人才智力引进与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

咨询电话:0557-302207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