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111-00065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11-19 发布日期: 2021-11-19 09:50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负责人解读】宿州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副局长)、三级调研员李明侠解读《宿州市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负责人解读】宿州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副局长)、三级调研员李明侠解读《宿州市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来源:宿州市政府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11-19 09:50 编辑:信息公开

20211117日,《宿州市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印发实施。现将《宿州市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解读如下。

一、背景和依据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同时,粮食产业连接乡村和城市,覆盖一二三产业,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有利于更好服务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规模化、专业化生产;有利于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形成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加快脱贫致富。

市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根据中央和省有关文件精神,通过深入调研座谈,立足我市实际,抓好粮头食尾延长产业链,增加产业的关联度和竞争力,打造宿州优质粮油品牌,推动我市由粮食生产大市向粮食产业大市转变。在此基础上,起草了《三年行动计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三年行动计划》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一是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聚焦短板,更好发挥政府在规划引导、政策扶持、监管服务等方面的作用。二是坚持突出重点、融合发展。抓好“粮头食尾”和“农头工尾”,以小麦、玉米、大豆为重点,统筹兼顾杂粮、薯类等特色粮食产业,着力延链补链强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是坚持科技支撑、创新驱动。推进粮食科技进步,加速成果转化应用,提高科技水平。引进新技术,培育新产业,强化新动力,激发新活力,提高粮食产业质量和效益。四是坚持龙头带动、集聚发展发挥粮食龙头企业和产业园区示范带动作用。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市发改委牵头起草了《三年行动计划》102529书面征求各县区政府及市20家相关部门、部分(14)相关企业意见(共收到1条修改意见)。文件起草组反复对修改意见逐条认真研究和吸收,与有关部门沟通协商,于1111党组会议审议通过1117日经市政府同意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2023年,实现全市粮油加工业年产值300亿元以上,粮食加工转化率达到90%;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企业达到32家,5亿元以上企业3家;争创安徽好粮油产品称号企业5家,建设放心粮油网点173个,建设主食厨房网点79个,建成粮食产后服务中心30个。

五、主要任务

紧密结合政府“三农”工作和农业产业化发展实际,提出实施“九项行动计划”。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开展优质原粮基地建设。培育壮大粮食产业主体,开展龙头企业培育。提升粮食物流、加工和应急配送能力,建设仓储物流设施。推进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粮食质量检验监测体系和“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拓展新产业新业态,构建融合发展机制,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初级加工、精深加工与综合利用协调发展,推进精深加工转化。建设粮油加工装备研发机构和研发基地,促进粮食产业结构升级,强化粮油科技创新。加快构建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的粮油品牌体系,开展粮油品牌培育。实施“人才兴粮”工程,实施企业和大中专院校共建人才基地,加强专业人员培训,强化人才支撑

、保障措施

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和强化公共服务3个方面,提出工作方案落实的保障措施。主要是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加强统筹协调,明确职责分工,在政策帮扶、企业减负、信贷支持、用地用电、减税降费等方面制定有力度、见实效的扶持措施,创造良好政策环境。将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列为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督查指导,做好公共服务,强化统计监测,切实增强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主动性。

七、解读人及政策咨询服务电话

读 人:宿州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副局长)、三级调研员李明侠

系 人:宿州市发展改革委安全仓储与科技科  赵炎

咨询电话:0557-308373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