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010-00050 信息分类: 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20-10-27 发布日期: 2020-10-27 11:45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媒体解读】《拂晓新闻网》宿州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条例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媒体解读】《拂晓新闻网》宿州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条例

来源:宿州市政府政务公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0-10-27 11:45 编辑:nnff

拂晓新闻网--皖北晨刊讯 9月14日,宿州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宿州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报请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记者了解到,为了减少和避免“舌尖上的浪费”,倡导文明、健康的饮食文化,弘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新风尚,保障粮食安全,《条例》对政府及市场监管等部门在制止餐饮浪费相关工作中所应承担的职责作出了明确规定。

对于餐饮经营者,餐饮行业协会应当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发挥行业自律、引导、服务作用,推广实施餐饮业节约型标准,制定行业公约,引导餐饮经营者有效制止餐饮浪费。《条例》要求餐饮经营者从菜肴设计及创新服务、提醒服务、点餐引导和打包服务、外卖服务、禁止设置最低消费额等方面建立健全各项制止餐饮浪费制度,执行餐饮业节约型标准;倡导消费者按照就餐人数科学合理点餐,鼓励家庭按照实际需求采购食材食品,采用适当方式加工、储藏,减少食材食品浪费。同时,对于单位食堂、学校食堂、公务用餐、美食类网络直播等涉及餐饮的单位及行业,《条例》均有针对性的规定及建议。

《条例》要求,市、县(区)人民政府及市场监管部门应当会同商务等部门建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监督检查机制,加强督促检查,组织开展重点检查、随机抽查等专项行动;互联网信息管理部门应当强化网络空间治理,加大对网络平台订餐、网络吃播等行为中餐饮浪费行为的监测,制止攀比摆阔、奢靡浪费等不良风气,引导树立节约健康文明的饮食文化。

《条例》的通过,为宿州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提供了法制保障。 (记者 徐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