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不动产登记“带押过户”工作新闻发布会

宿州市不动产登记“带押过户”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付娇娇,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石晓明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市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

访谈时间:2023年7月3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宿州市不动产登记“带押过户”工作新闻开展情况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带押过户”工作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我们很荣幸邀请到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付娇娇,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石晓明到会,向大家通报宿州市不动产登记“带押过户”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今天到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付主任通报有关情况。

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付娇娇

付娇娇: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不动产登记“带押过户”工作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关注、支持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和不动产登记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我市“带押过户”工作开展情况。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按照《自然资源部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协同做好不动产“带押过户”便民利企服务的通知》要求,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宿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宿州监督分局多次召开座谈会,研讨“带押过户”的具体流程,深入调研“带押过户”中的实际问题,于2023年5月4日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存量房“带押过户”的通知》,这标志着,存量房“带押过户”工作在宿州全面铺开。
一、什么是“带押过户”
“带押过户”是购买的房屋在抵押期间,抵押人可以转让抵押房产。经抵押权人同意,自然人或法人名下在押不动产在未解除原抵押状态下即可办理转移登记,无需提前归还原贷款、注销抵押登记,即可完成过户、再次抵押和发放新贷款等手续,实现不动产登记和抵押贷款的有效衔接。
简单来说就是贷款买房的购房人,想转让房产,可以不用偿还银行贷款,即可进行房产交易。
二、“带押过户”办理的流程是什么
“带押过户”启动前,对于商业贷款,由卖方贷款银行出具同意“带押过户”的函。对于公积金贷款,由银行与公积金管理中心对接办理相关手续,避免群众两部门往返奔波。根据贷款银行的不同,可采取以下模式办理:对于同一银行“带押过户”,按照抵押权变更模式办理;对于跨行“带押过户”,按照新旧抵押权分段模式。
具体来说就是:同一银行“带押过户”办理的流程为:买卖双方签订好合同,向银行申请贷款,然后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不动产转移登记及抵押变更登记,贷款银行在取得不动产登记证明后放款至约定资金托管账户,并按照约定从托管账户划款偿还卖方贷款,“带押过户”流程完成。
跨行“带押过户”相对同一银行的要多一个环节,买卖双方签订好合同,向银行申请贷款,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及新的抵押登记,贷款银行在取得不动产登记证明后放款,并按照约定从托管账户划款偿还卖方贷款后,卖方贷款金融机构办理原抵押权注销登记,带押过户”流程完成。
三、“带押过户”有哪些便利
我市率先把存量房“带押过户”适用范围由住宅类向工业、商业等类型拓展。同时推动同一银行业金融机构率先实现“带押过户”,并逐步向跨银行业金融机构拓展,实现地域范围、金融机构和不动产类型“带押过户”全覆盖,全面推进“带押过户”业务开展,进一步满足群众和企业的需求。
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把“带押过户”转移登记及抵押登记合并办理,一个工作日办结。优化了登记流程、压缩办理时限,为群众节约了时间和办理成本,最大限度保障当事各方合法权益和交易登记安全,为申请人提供顺畅、便捷、高效的服务。
为保障交易安全,我们制定了风险管控机制。根据买卖双方及金融机构的约定,明确资金划转依据、时间节点、具体方式等,通过银行账户等方式直接结算,实现全流程闭环管理,确保资金安全。同时深化部门协同,压实工作责任,完善风险管控机制,防止出现债权或抵押权悬空风险,稳妥有序推进“带押过户”工作开展。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与金融机构对接,拟在金融机构设立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及服务延伸窗口,群众可在银行网点直接申请办理不动产“带押过户”抵押登记业务。同时加强与金融机构数据共享、业务协同,运用数字化手段,逐步推进“带押过户”全流程线上办理,发挥不动产登记与金融服务市场主体作用,进一步提升便利化服务水平,助力我市经济发展。

主持人:感谢付主任的情况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您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也请记者朋友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不动产登记“带押过户”对二手房交易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答:原来有抵押的房屋,卖方要先筹款把贷款还清解除抵押后,才能再过户。“带押过户”模式就是使用了买方的银行贷款来还卖方的银行贷款,不必筹措“过桥”资金,降低交易成本,节省了卖方为提前还贷衍生出的“过桥费”,以及过桥费带来的利息和担保费等,利于卖方尽快回笼资金。同时也省下了时间,减少了办事环节,缩短了交易时间。
记者:不动产登记“带押过户”的办理方便吗?
答:我们制作了“带押过户”服务指南,方便群众了解知晓;设置了“带押过户”专窗,指定专人指导跟踪办理。同时我们将“带押过户”转移登记及抵押登记合并办理,1个工作日办结,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