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公安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宿州市公安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4-03-21 11:34 责任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0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依法治市办、市法宣办、市依法行政办的具体指导下,宿州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文件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法治公安建设为主线,以创新行政执法理念为先导,以全面提升执法公信力为目标,坚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及法治思维能力建设、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制约、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全面落实执法质量考评和执法规范化工作,扎实推进法治公安建设,不断改革创新、健全制度、强化监督、落实责任,全面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持续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做法、经验和成效

(一)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推进宿州法治公安建设。每年初制定市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均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必学专题,通过系统学习更加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击犯罪、维护稳定、治理社会的能力水平。

(二)把牢政治方向,高位统筹谋划党内法规执行。2023年市局党委高站位统筹谋划党内法规工作,听取党内法规执行情况,抓好党内法规贯彻执行工作。将贯彻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纳入《中共宿州市公安局党委2023年度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重点任务责任安排》,把党内法规贯彻执行作为增强公安机关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途径和有力抓手,统筹推进党内法规贯彻落实各项工作任务。集中召开党风廉政、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相关主题会议,着力建强新时代过硬公安队伍。

(三)深化普法宣传教育,营造尊法守法社会环境。“110”宣传日、“6.26”禁毒日、“12.2”交通安全日、“12.4”宪法宣传日等时间节点,组织相关警种深入街道社区、学校企业、行业场所普法说法、以案释法。创新形式,开通全市党政机关首家抖音直播间,启动“平安守宿”系列抖音直播活动,围绕“出入境业务”“户政业务”“春节交通安全”等群众企业密切关注的热点话题、常办业务,开展直播3场,累计观看人数、点赞数超15万人次,社会反响热烈。

(四)推进行政制度落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贯彻到执法办案的各个环节,有效防范冤假错案。二是专门制发《宿州市公安局法律顾问工作规定》,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有效防范法律风险。三是依法规范行政案件,积极出庭应诉,确保每起行政诉讼案件所属公安机关负责人100%出庭应诉。

(五)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全面取消城镇落户限制。深入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重点工作,取消城镇落户一切限制,实现“有意愿就落户”。二是落实“人才落户”零门槛。持续优化人才落户政策,明确人才范围、细化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责任,强力推动人才落户随意迁工作,实现人才落户“零门槛”。三是推行“容缺受理服务”。认真落实“告知承诺制”,梳理了户政业务办理中“容缺受理”事项,下发了《宿州户政业务容缺受理事项清单》,在主要材料无误情况下,允许先行办结,事后通过邮寄等方式补交,避免群众“往返跑”。

(六)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制发工作指引全面规范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工作。部署开展全市治安部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全市公安机关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攻坚月等系列专项行动,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和“五个来源渠道”、网上警民议事群等工作方式,广泛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对于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范围内的矛盾纠纷或难化解的矛盾纠纷,积极推送相关事权部门,形成化解合力。同时,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每季度向党委政府报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总体情况,指导派出所每月向地方基层党委政府报告一次辖区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整体情况,最大限度防止“民转刑、刑转命”案事件的发生。

(七)深入推进平安宿州建设工作。2023年12月6日市局召开平安建设工作部署会,对平安建设考评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安排,要求各警种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抓好年底平安建设工作提质增效的关键时间节点,针对会议指出的重点问题,倒排工期,抓紧整改,奋力攻坚,迅速落实。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立法质量和参与度

加强在立法前的调研和评估,确保法律法规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扩大公众参与立法的渠道和方式,增加立法的透明度和民主性。

(二)规范执法行为

强化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执法素质和水平,建立健全执法监督机制,加强对执法行为的监督和制约,防止权力滥用,推动执法公开透明,保障公众对执法行为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增强全民法治意识

持续深化普法教育,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创新普法形式和内容,利用新媒体等平台扩大普法覆盖面和影响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将法治元素融入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