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答好发展“算”“数”题 谱写“云都”新篇章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4-17 10:38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淮海人工智能中心正式运营,国创智能中心千卡运营启动……今年以来,在构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算力节点城市的新征程上,宿州步步为营,捷报频传,持续迈出坚实步伐。

我市坚持无中生有、换道超车,超前布局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不遗余力答好高质量发展的“算”“数”题,现已成为长三角区域最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亚洲CG动画集群渲染基地、中国量子通信五大节点城市、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同合肥、芜湖一道位列安徽省三大智算中心,全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算力节点,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算网协同生态。

图为宿州淮海智算中心内景。记者 苏洋 摄

先人一步 超前布局“新基建”

算力,是对数据的处理能力。小到手机、个人电脑,大到服务器、超级计算机。当前,算力正走进千家万户,服务于各行各业,成为像水、电、气一样的公共基础资源,提供“即用即取”的社会化服务。

淮海智算中心、汴水之畔科学计算中心、算力互联(宿州)人工智能算力中心……在市高新区,5栋共计10万平方米的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大楼格外引人注目。

“当前数据中心的主要用户和合作伙伴包括电信、联通、移动、广电4家运营商,以及华为、国盾量子、浪潮、世纪互联等众多行业客户。”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马雷介绍,截至目前,园区已引进4家重要的算力企业入驻,布置机柜逾5000个,实现算力规模近1700P,在建算力512P。

“P”意味着什么?作为算力的量化单位,1P相当于每秒1000万亿次计算速度;100P,相当于5万台左右高性能计算机的算力水平。市高新区工作人员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在100P算力支持下,如果在20万颗星星的星空图中定位某种特征的星体,100秒左右时间就完成了,但在算力不足的情况下,耗时可能要超过100天。

“当前我市建成5G基站8840个,数量居全省第三,数据中心配备了完善的网络结构,还独立建成宿州-上海双路由架构网络,环网传输时延低于10毫秒、单项时延低于5毫秒。宿州由此成为安徽省第一个双路由网络直连上海的城市。”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杨春涛说。

随着算力产业的发展和业务需求的爆发性增长,市委、市政府提前布局,依托算力产业园,为AI、科学计算、智能材料、 碳计算、生物医药、新能源、工业智能制造、大气环境科学、全域有色金属、区块链应用、政务信息、工业工程仿真、智慧交通等多行业领域提供高定制化的算力服务。

作为国家“千兆城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全国5家量子通信节点城市之一,宿州拥有了“算力”这张新王牌,“中国云都”的城市名片愈发响亮。

协同创新 全力扩容“算力池”

“算力按任务类型可以分为三类:通用算力、智能算力和超算算力。”淮海人工智能中心项目负责人邱玥告诉记者,通用算力也称基础算力,日常提到的云计算、边缘计算等都属于基础算力,主要为移动计算、物联网等提供计算支持;智能算力是基于GPU、FPGA、ASIC等AI芯片的加速计算平台提供的算力,主要用于人工智能的训练和推理计算,如语音、图像和视频处理;超算算力则是由超级计算机等高性能计算集群提供的算力,主要用于尖端科学领域的计算,比如行星模拟、药物分子设计、基因分析等等。

“智算中心和企业、高校之间的合作,就像是搭建了一座桥梁,让各方能够共享资源、互补优势,共同推动智算技术的发展。”马雷形象地向记者解释,企业拥有大量的数据和业务需求,但可能缺乏专业平台与技术团队来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而智算中心正好可以提供这类算力与技术支持。双方合作,利用中心的计算资源和专业知识,帮助企业处理数据、挖掘信息,提升业务效率和竞争力。

同时,高校作为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的摇篮,也是中心合作的重要伙伴。通过与高校一起开设相关课程,进行产学研一体化合作,培养具备智算技能的人才,为行业输送新鲜血液;向高校开放算力资源,为高校师生提供实践教学和科研支持;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共同研究智算领域的前沿技术,协同推动技术创新。高校也可以将其优质的教学资源、科研成果等分享给智算中心,促进双方资源共享。

“目前,智算中心已经同步开启针对企业、高校及科研单位的公开邀请试算。通过智算中心与企业、高校的三方合作,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共同推动智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为社会带来更多的便利和价值。”马雷表示。

“近年来,我市坚持通用算力、超算、智算一体化发展,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算力产业园,现已建成淮海智算、汴水之畔、算力互联三大算力中心,智算规模居全省前列,已成为全省三大智算中心城市之一。”杨春涛表示,下一步,宿州将围绕“构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算力节点城市”这一目标,推动以“算力经济”为特色的新质生产力发展,在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换道超车,探索跨越发展的新路径。

算力破局 致力丰富“场景图”

“以前网上购物,系统时不时就会崩溃,现在购物平台系统稳定多了,哪怕遇到‘双十一’这样的大型购物节,网络也不‘卡’了。”热衷网购的市民王女士对购物平台的稳定性赞不绝口。

购物平台越来越流畅,离不开算力的飞速发展。

据了解,智算中心就像是一个超级大脑,可以处理和分析大量的数据,帮助各个行业更好地决策。比如,在科研领域,科学家常需要进行复杂的计算和模拟,利用智算中心可以快速处理大量数据,更快找到答案。再比如,在城市管理上,智算中心可以通过分析交通流量、环境数据等信息,帮助城市管理者更好地规划交通、改善环境,让城市运行更加顺畅。除此之外,智算中心还在金融、教育、农业、智慧能源、矿山等很多行业都有应用。

“总的来说,智算中心就像是一个智能助手,能够帮助各行各业更好地利用数据,提升工作效率和决策水平。”邱玥说。

“算力上下游产业链条长,每1元的算力投入,可带动至少4元的经济产出。”市高新区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为加速产业集聚,推动算力高质量发展,我市精心培育头部企业、平台企业、龙头企业,做好产业补链固链强链文章,在全省率先完成全类型算力布局,可满足各种类型算力服务需求及应用场景。通过实施重大场景创新行动,依托数据和算力赋能,开展“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建设,共培育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2个、国家级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1个,建设东方果园、泰盛纸业等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场景40个,打造省级智能工厂8家、省级数字化车间31家。

“我市以全省唯一的云计算产业基地为依托,吸引腾讯、阿里、华为等头部企业陆续入驻,形成动漫渲染、手机游戏、大数据分析等10多个云计算应用特色板块,‘中国云都’的名片越擦越亮。”3月29日,在宿州国创智算中心千卡运营启动仪式上,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我市将竭力提供最优服务、打造最优生态,乘着数字经济发展东风,踏“云”而起、乘“数”而上、以“算”赋能,谱写“中国云都”新篇章。(记者 陈成光 李航)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