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夯实“三农”根基 建设农业强市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4-09 10:28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宿州市是农业大市、皖北粮仓,在奋力追赶苏北之路上,紧扣建设“农业强市”目标,以“5+4”特色产业为重点,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攀高比强、奋勇争先,全方位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宿州力量。

“我们将依托埇桥国家农业现代产业园,结合自身资源和产业特色,积极抢抓政策机遇,主动对标苏北,加大招商力度,做强平台载体。”埇桥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梅坚定地说。

埇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距离主城区约10公里,规划总面积78.6平方公里,区位条件优越。张梅表示,园区将切实转变思想观念,拉高标杆,等高对接,依托埇桥区作为农业大区的资源优势,充分发挥预制菜产业园的平台优势,借势发力,集聚一批高端绿色食品加工企业,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为奋力追赶苏北积极贡献力量。

建设高标准农田,夯实“三农”根基。我市地处黄淮平原腹地,拥有耕地面积904万亩,截至2023年底,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92万亩,建成面积和投资规模均居全省前列。2023年11月17日,《宿州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保护促进条例》经安徽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批准,并于2024年3月1日施行。这是全国首部规范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保护的市级地方性法规,也是党中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全国第一个高标准农田领域的立法。“《条例》的施行,标志着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入依法保护的新阶段,为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奋力追赶苏北、在皖北全面振兴中走在前’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支撑和保障。”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王运良说。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推动种业振兴,是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的关键。“作为大豆育种及技术推广人员,我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同高等院所合作,收集鉴定种质资源,创制高产优质抗病虫材料,培育高产优质抗病品种。”安徽华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启云表示,“在良种推广方面,建立高产示范田,举办技术培训及田间观摩会,让种植户看苗选种,减少选种盲目性,通过示范引领和高产栽培技术运用,推动优质品种大面积推广,提高大豆单产水平,加快优良品种的更新换代,努力为宿州大豆产业振兴作贡献。”(记者 杨雪)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