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传承红色精神 树立文明新风

——宿州市各地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活动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4-04 16:54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连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积极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活动,以不同形式缅怀英烈、祭奠逝者,倡导文明清朗的祭扫新风,凝聚积极向上、奋进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

苍松翠柏寄哀思,巍巍丰碑映忠魂。在宿州烈士陵园,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通过瞻仰烈士纪念碑、向烈士敬献鲜花、参观彭雪枫纪念馆等方式,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表达对先烈的崇敬和追思。大家纷纷表示,要向革命先烈学习,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让英烈精神薪火相传,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作出应有贡献。与此同时,我市各学校及各级少先队组织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广大师生、少先队员来到宿州烈士陵园,鞠躬默哀、敬献花篮、重温入队誓词,让红色精神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通过“中华英烈网”“江淮祭英烈网”等平台,以献花、鞠躬、留言和浏览革命先烈英雄事迹等方式,表达对先烈的敬仰和缅怀之情,感受文明祭奠新风;邀请烈士后代、退伍老兵等走进课堂,为孩子们讲述烈士故事,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先烈呀,今天我们集合在一起,向您敬礼!为您歌唱……”清明节前夕,萧县图书馆在二楼活动室举行了一场特别的活动——20余名6-15岁的小读者身着中华传统服饰,以文追思,饱含真挚的情感诵读《英雄》《清明的雨》《红色五星耀中华》等一篇篇经典作品,诉说对先辈们深深的怀念、敬仰之情。“我们通过‘缅怀先烈 爱我中华经典朗诵’活动,让小朋友们感受璀璨的中华文化,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萧县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举办“知节气 明习俗 寄相思”“巧手画纸鸢”“采集春天 拥抱自然”等活动,帮助小朋友们进一步了解清明节的习俗,在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同时,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拓宽文化视野。

在宿州市祥福陵园马山新区,前来扫墓的市民几乎人手一束鲜花。“今年是我外婆去世的第一个清明节,特意买了一束白菊花,表达思念之情的同时也很有仪式感。”郑女士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大家的文明意识也在不断提高。”市民陈先生表示,文明祭扫既美化了环境,又寄托了对亲人的思念和感恩,这样的追思方式绿色又环保。“我们园区自建园以来就倡导无烟祭扫,越来越多的市民自觉摒弃不文明行为,用鲜花祭奠先人、寄托哀思,绿色文明祭扫已经成为大家的普遍共识。”祥福陵园管理人员告诉记者,每到清明节,陵园会安排工作人员在主要路口进行引导、劝导,同时在醒目位置设置标语标牌,提倡绿色祭祀、文明祭祀,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祭扫环境。

春风寄思念,清明亦文明。连日来,市民政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纷纷发布文明祭扫倡议书,呼吁全市人民通过网络祭扫、鲜花祭扫、经典诵读等文明低碳方式缅怀先人,倡导无烟祭扫,树立文明新风。广大党员干部、村(社区)工作者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做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引领者、宣传者,引导身边人员主动参与绿色文明祭扫,弘扬文明新风尚。(记者 沈前程)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