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交心交融交底 擦亮服务品牌

——我市持续畅通诉求渠道优化营商环境综述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3-25 11:20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新的一年,我们仍将始终秉持‘当自己人、办自己事、宿事速办’理念,着力提升为企服务的‘颗粒度’,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让企业投资放心、创业舒心、干事顺心、发展安心。”在第二十七期宿州市“企业家沙龙下午茶”活动上,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启荣的一席话,铿锵有力,既是对过去一年脚踏实地、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的肯定,也是对未来持续做好服务、不忘初心的庄严承诺,温暖了现场每一位企业家的心。

近年来,我市不断畅通企业诉求渠道,打造“企业家沙龙下午茶”“企业家接待日”活动等服务品牌,营造了“亲商、爱商、重商”的浓厚氛围,同时也以营商环境赢得竞争优势,进一步稳住经营主体、稳住投资项目,点燃企业发展之光,将宿州打造成为近悦远来的投资热土。

解决问题不拖沓 服务彰显“力度”

“我们企业发展面临转型,急需扩大市场。”“人才对我们这种科技型企业来说最为重要,希望政府给我们和高校之间搭建合作平台。”“除了政策支持,企业现在更需要的是和金融机构的合作。”在每次“企业家沙龙下午茶”和“企业家接待日”活动中,资金、土地、政策、人才等要素成为企业家向宿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刚需”。他们直奔主题、直言不讳,期待的就是实实在在的解决办法。

事实上,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给出的回应没有让他们失望。

“在去年3月的‘企业家接待日’活动上,我们企业提出了人才及人才团队建设问题。会后,市人才发展中心、市高新区马上联系了我们,拿出了详细、具体的解决路径。”解决问题的“宿州速度”让安徽蔻享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代表表示,“这样的活动真是开进了我们的心坎里。”

“会上没有空话、套话。得知我们企业好几年都没收到拖欠的工程款后,宿州经开区新区建投集团公司和市城投集团现场就给了我们答复——一定及时将拖欠企业的工程款返还。”宿州市龙兴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让我们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一次次回应企业所急的“第一信号”,确保了政策高效精准滴灌到经营主体“最渴望处”。各部门始终与企业家“交心”“交融”“交底”,把企业事当成“自家事”,一次次敢于直面问题的力度,最终赢得了企业家的掌声和群众的喝彩。

管理机制再完善 工作更有“态度”

为将服务品牌越擦越亮、越叫越响,我市从建机制、选主题,到细谋划、重实效,从解决“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每一个流程和细节都不松懈,全力探索打造“宿州服务”模式,让企业在宿州发展如鱼得水。

“企业家沙龙下午茶”“企业家接待日”活动明确由市政府主办,市工商联、市经信局、市营商办承办,市委督查办会同市营商办督办。市工商联确定了每场“企业家沙龙下午茶”活动的主题,采取分行业、县区、园区,由市直相关部门、园区或商协会承办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搭建政府解决企业难题的“直通车”平台。

针对企业家的诉求,市工商联建立工作台账,优化问题收集梳理,推进活动实现全过程闭环管理。市委督查办第一时间进行交办,督促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对一时难以落实的企业诉求,每月持续跟踪督办,直至落实。

同时,我市以“企业家沙龙下午茶”“企业家接待日”活动为索引,发掘出了多种多样的政商交往新方式。例如,推出“你融我帮”“你创我帮”“你销我帮”“你困我帮”“商协会会长话发展”“你研我帮”等专场活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创业创新、绿色家居销售、转型发展等方面的难题。

据了解,自“企业家沙龙下午茶”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已有800余家企业参加,受理企业诉求、意见及建议312项,落实307项,落实率为98.39%。“企业家接待日”活动共有182家企业参加,收集企业诉求266个,已落实254个,持续推进12个,落实率95.48%。

优化服务又升级 发展持续“热度”

信心是黄金,支持是责任。

“我们要切实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家的‘幸福指数。’”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启荣的话,直抵企业家内心。

在氛围宽松、对接高效的“企业家沙龙下午茶”“企业家接待日”等政商联系方式中,市政府始终扮演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店小二”角色。

我市精准对接企业个性化需求,结合实际出台相应政策措施,及时助企纾困解难。进一步畅通企业反映诉求“绿色通道”,持续优化工作作风,始终秉持“当自己人、办自己事、宿事速办”理念,主动服务抓政策落实、靠前服务抓问题化解、深化服务抓要素保障,做到直达一线、直面问题、直击本质、直接责任,以营商环境之“优”谋产业发展之“稳”、促企业发展之“进”,助力企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从摸索沙龙举办模式,到完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我市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越来越开阔的发展之路。(记者 刘文晴)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