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明确总目标 构建新格局

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获省政府批复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3-22 11:00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记者从3月20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已获安徽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构建国土空间新格局,统筹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助推宿州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高质量发展。

此次总体规划编制特点突出。积极融入区域协同发展。聚焦打造苏鲁豫省际毗邻区域新兴中心城市总定位总目标总要求,以推进徐宿淮一体化为抓手,构建全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空间格局,共建京杭大运河生态廊道和黄河故道生态廊道,加快打造“一城两区三基地”,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彰显历史文化特色。以山水文化景观为根基、大运河泗县活水遗存段为标志,构建“一城一核、一带两廊、六区多点”的历史文化保护利用格局,营造疏朗有度、精致宜人的城市形态,彰显“田园都市、运河古城、云都宿州”的城乡风貌。在保障产业空间供给方面,紧扣“三基地、三节点、两支撑”建设,深入推进“5512”产业工程,提升工业用地比例,盘活存量产业空间,促进工业空间结构优化、集约高效利用,以高质量产业空间保障实体经济发展。同步构建通风廊道系统。结合城市主导风向,基于城市河流、绿地等开敞空间布局,顺应组团式布局模式,构建三级11条引风入城的通风廊道,引导皇藏峪、新汴河及沱河河谷清洁空气进入城市,形成有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城市热岛效应削减的空间格局。

《规划》强化底线约束,严格落实上级下达的三条控制线划定及管控要求,筑牢国土空间规划底线。耕地保有量不低于5897.25平方千米(884.59万亩),其中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5171.42平方千米(775.71万亩);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不低于349.13平方千米;城镇开发边界不高于582.11平方千米。落实蓝线、绿线、黄线、紫线及防灾减灾等各类控制线,全面锚固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底线。构建国土空间总体格局。积极构建“三区两廊五中心”的国土空间总体格局。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构筑萧县砀山绿色水果主产区、埇桥灵璧小麦玉米主产区和泗县麦薯主产区。严格落实生态保护要求,构建北部黄河故道生态廊道和南部大运河生态廊道。发挥中心城区辐射带动作用,协同徐州、淮北建设徐宿淮城镇发展带,支持砀山县、萧县、灵璧县、泗县四个城镇服务中心建设,优化全市城镇空间布局。

《规划》明确,到2025年,我市国土空间格局更加优化,农业空间布局更加合理,生态空间保护成效显著,城镇空间更加集约高效,国土空间治理能力更加完善。到2035年,国土空间格局全面优化,空间底线更加牢固,城市空间品质明显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基本建成创新活力足、产业实力强、生态环境美、人民生活品质高的现代化幸福之城。到2050年,形成安全、高效、协调的国土空间格局,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面实现现代化,全面建成生态城市、智慧城市、枢纽城市、文化城市和幸福城市。(记者 刘文晴)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