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万千志愿微光 点亮幸福之城

——我市深入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活动综述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3-07 11:14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有一种精神,穿越时空,烛照前路;有一种力量,生生不息,催人奋进。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每当这首熟悉的旋律响起,我们的脑海中都会浮现出雷锋这个响亮的名字,同时也燃起心中那份学习雷锋精神的热情。

弘扬雷锋精神,凝聚奋进力量。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不断深化志愿服务体系建设,文明实践队伍持续壮大,学雷锋文明实践活动遍地开花,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数以万计的志愿者化身新时代的“雷锋”,凝聚起向上向善的力量,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志愿者在为市民免费理发。记者 苏洋 摄

文明实践活动蓬勃开展

“我手里拿着的是一个手提式干粉灭火器,适用于大部分场景,它使用起来比较方便,主要掌握四个字:提、拔、握、压。”“大爷,您的血压偏高,降压药一定要按时服用,饮食要清淡些,适当活动活动。”“家里有需要清洗的地垫、地毯都可以拿过来,这里免费清洗晾晒。”……近日,灵璧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红十字会、县消防救援大队近百名文明实践志愿者走进灵城镇北关社区,联合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活动,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这是我市积极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或在拥堵路口疏导交通,为广大市民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或在车站为旅客指引路线,帮忙搬运行李,送上温暖和祝福;或到困难群众家中嘘寒问暖,积极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来自全市各行各业、不同年龄的文明实践志愿者身着“志愿红”,服务在宿州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在传递温暖的同时也传播着满满的正能量。

宿州市依托146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常态化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活动。2023年,在城乡广泛开展新春“送健康、送温暖、送安全、送文明、送新风”文明实践活动6000余场次。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活动的通知》,开展“我为‘雷锋’拍张照”“我爱我家”等文明实践活动3000余场次。举行“12·5”国际志愿者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8万余人次线上观看。实施文明城市建设系列文明实践项目,开展扶危济困、法律服务(援助)、助学支教等文明实践活动206场次。蓬勃开展的学雷锋文明实践活动,让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成为兼具思想政治引领、传播党的声音、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风尚、提供惠民服务的综合性宣传教育主阵地。

党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职工志愿者、退役军人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红十字志愿者……一个个志愿服务组织如千帆竞发般活跃在各处,让“志愿红”成为我市最温暖、最靓丽的风景。

文明实践品牌持续擦亮

“环城北路老城墙西侧护栏倒塌”“马号社区观堂苑北区公益宣传栏破损”“金河社区龙河湾小区椅子损坏”……“市民巡访团”的成员们身披黄马甲,日复一日行走在宿城大街小巷、公园广场、社区小区,对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公共文明等工作“挑刺找茬”,履行着巡查、走访、宣传、劝导等职责。

为广泛动员市民群众参与、支持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不断深化拓展文明实践活动,市文明办招募文明实践志愿者组建文明城市建设“市民巡访团”,坚持“每日在巡”“每周必巡”“每月上报”,进一步汇聚全民创建合力。

不仅如此,我市还创新开展“邻里集市”文明实践项目,在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精准设置党的政策宣讲、免费理发、小修小补等10余项文明实践服务内容,定期深入基层社区(村),将便民惠民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2023年度,累计开展“邻里集市”活动35场次,服务群众1.75万余人次。项目获得省文明办高度认可,被推报参加全国文明实践精品项目展示交流活动。如今,“邻里集市”家喻户晓,去“邻里集市”赶大集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习惯。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市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聚力打造社会影响力大、群众认可度高的文明实践品牌,不断壮大文明实践队伍,提高文明实践精准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平。比如,埇桥区东关街道大泽社区的“四点半课堂”项目,帮助居民解决了孩子放学后无人看管的难题;泗县的“幸福家庭心理微课堂”项目,发挥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的专业优势,为促进家庭和睦贡献力量;砀山县的“守护光明 为爱筑梦”项目,已经为1000余名留守儿童送去了关爱;灵璧县的“红十益学”项目,重点向中小学生普及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萧县的“农村十分钟应急救援圈”项目,实现村级救援网格化,先后开展公益寻人、火灾救援等活动,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500万元。

弘扬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参加学雷锋文明实践活动,不仅可以提高社会实践能力,收获快乐和宝贵经验,还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我感到很自豪。”大学生志愿者梅子桐对记者说。

2016年,梅子桐开始参加志愿活动,最长一次志愿服务达到50多天。在他的影响带动下,身边的同学、朋友、亲人也纷纷加入志愿者队伍。“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光荣使命,我会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梅子桐说,志愿者不仅是一个简单的称号,更代表了一种荣誉和社会责任。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如今的宿州,“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已成为很多市民的习惯和自觉,各种文明实践队伍和文明实践志愿者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数据显示,全市共实名注册志愿者115.8万人,2023年共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5万余场次。一次次学雷锋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一个个文明实践品牌的建立,让人人学雷锋、人人做雷锋、时时有雷锋的良好氛围在宿州迅速生根、开花结果。

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扩大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我市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推选工作。2023年以来,选树全国“最美志愿者”1例,省、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44例;开展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星级创评工作,评选出五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7个,推动文明实践阵地规范化管理、常态化运行、便民化服务;举行2023年宿州市“党的声音进万家”文明实践项目交流会,评选9个优秀项目,8万余人次线上观看。

志愿微光,温暖如炬。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村(居),在乡村振兴、社区服务、环境保护、防汛救灾、文明创建、服务民生等各条战线上,无处不在、无私无畏的“志愿红”,以万千志愿微光,汇聚成星辰大海,点亮了这座城市,也温暖了每一个人的心。(记者 沈前程)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