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安徽省统计局第2统计督察组向宿州市反馈统计督察意见

文章来源:安徽省统计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6-08 15:38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根据省委、省政府授权,安徽省统计局第2统计督察组于2022年11月13日至11月24日对宿州市开展了统计督察。

督察意见经报省委、省政府同意后,安徽省统计局于5月29日向宿州市委、市政府反馈了统计督察意见。安徽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赵金宝代表第2统计督察组通报督察意见,宿州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启荣主持会议,宿州市委书记杨军作表态发言。安徽省统计局第2统计督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及宿州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督察认为,2019年以来,宿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工作的要求,聚焦履行统计法定职责、惩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提供了有力统计保障。

督察发现,宿州市统计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效果不明显,部分单位学习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文件不够及时,个别县未落实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党校必修课要求。二是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统计法治意识仍需加强,部分单位落实责任制结合实际不够。三是统计法定职责履行不够到位,督促县区、部门传达学习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文件力度不够,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有待夯实,统计执法力量存在缺口。四是统计数据质量还有待提高,部分地区被检查企业(项目)存在不同程度的统计数据失实问题。督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已移交宿州市委、市政府。

督察组向宿州市委、市政府提出意见建议,一是加强传达学习,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二是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推动统计违纪违法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问责追责到位。三是履行法定职责,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配齐配强县级统计执法力量。四是严格依法依规,认真做好统计督察中发现的统计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有关整改情况应在3个月内报省统计局,并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对于督察组提出的意见要求,杨军表示,宿州市将严格按照省督察组提出的意见要求,坚决抓好问题整改和成果巩固,扎实推动中央和省委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一是对标对表,强化整改自觉。此次统计督察,是对宿州统计工作的全面体检,为我们改进工作找准了病根、开出了良方。我们一定站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决扛起整改政治责任,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全力整改,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降标准,扎实做好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二是立说立行,增强整改质效。对督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我们将逐条认真研究,制定完善整改方案,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清单”,挂图作战、动态管理、对账销号、清仓见底,以“钉钉子”精神整改落实到位。各地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始终把最高标准、最严举措、最硬作风贯穿整改全过程,做到主动改、坚决改、彻底改。三是常态长效,巩固整改成果。要坚持把督察整改作为改进和提升统计工作水平和质量的重要契机,既整改反馈问题,又抓好建章立制,大力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从体制机制、能力水平上推动统计工作全面提升。注重把督察整改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搞好统计调查,深化统计改革,加强统计监督,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持续强化对经济运行的监测分析,以高质量统计服务保障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启荣要求,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清单化、闭环式抓好整改,推动整改任务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要以此次统计督察整改为新起点,全力提高统计质量,全面提升基层统计工作管理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增强统计工作的科学性、权威性,以及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切实以高质量的统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