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守正创新 赓续文脉 讲好宿州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引发热烈反响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6-08 11:37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立足宿州实际,突出文化特色,坚持守正创新,讲好宿州故事,贡献宿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对文化传承的高度重视,也对文旅融合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让我们深感振奋和责任重大。”市文旅局副局长卢超表示,宿州历史文化悠久厚重,人文荟萃,有着众多的文物古迹,发生过许多重大历史事件。楚汉文化、孝文化、大运河文化、红色文化交相辉映,“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中国书法艺术之乡”“中国民间艺术(钟馗画)之乡”“中国马戏之乡”等殊荣加身。现有国保文物6处、省保文物16处、市保文物34处;9个国家级非遗、30个省级非遗、91个市级非遗项目。去年,争取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2000多万元,用于淮海战役总前委和华东野战军指挥部旧址展陈提升、隋唐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保护展示工程;争取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用于林探花府西侧院落维修,完成闵子骞祠保护修缮工程。“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立足宿州特色文化,加强文物保护和利用。积极推进泗县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围绕保护传承、研究发掘、环境配套、文旅融合、数字再现五大工程提出具体重点建设项目,进一步完善保护传承体系,丰富宣传推广形式,促进非遗旅游融合发展,推动我市非遗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文化传承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宿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赵国付表示,没有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守正创新,加强学术研究阐释,不断深化对“两个结合”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的认识;围绕立德树人,教育青年学生系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历史;培育特色优势,深入挖掘整理区域优秀文化资源,为地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贡献新的力量;把准方向立场,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以及地方优秀文化的宣传工作,彰显中华文化魅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宿州是中华孝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更好地推动孝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必然要求。“创造性转化着力于对传统文化的批判改造,传统孝文化既有‘亲慈子孝’‘兄友弟恭’的精华,也有‘埋儿奉母’‘卧冰求鲤’这种封建糟粕,创造性转化就是要在继承传统孝文化的基础上,摒弃其时代糟粕;创新性发展则着力于赋予传统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例如把家庭中对父母的‘孝’扩展到社会,在全社会提倡养亲、尊亲、敬老的社会风气,以改善老年人的生活处境、稳定社会秩序、提高全民族的道德素质。”市委党校理论研究室副主任、副教授任百成说。

宿州坠子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宿州坠子剧团紧紧围绕传承、发展这两个“关键词”,开展送戏下乡、进学校、进社区等活动,创新坠子戏剧目,为宿州坠子戏的传承发展作出诸多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基层文艺工作者而言,既是殷切期盼,更是谆谆教诲。坠子戏是宿州市的文脉之源,传承发展好坠子戏,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在肩。剧团全体工作人员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再出发的源动力,发挥坠子戏传承人的重要作用,充分挖掘传统坠子戏的传统价值和时代内涵,不断推动坠子戏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市坠子剧团团长李琳杰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全局、高屋建瓴,为我们今后的文学创作指明了方向。”安徽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宿州市作家协会主席刘楚仁表示,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作为一名文学创作者,要扎根乡土,守正创新,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文学作品,讲好宿州故事,弘扬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需要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宿州市第十一中学通济校区的语文老师黄春花表示,作为一名教师,要充分挖掘课文中所包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和精髓,启发学生、影响学生,让学生在学习中加深理解和热爱,自觉承担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在心中点燃中华文明的圣火,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记者 曾庆芳 王硕)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