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聚焦职责使命 维护公平正义

宿州市检察机关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6-06 11:14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市平安建设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认真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平安宿州建设。

在依法履行“四大检察”职能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做优刑事检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责,对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犯罪,故意杀人、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予以严厉打击。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大《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贯彻力度,对涉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涉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持续做优民事行政检察。对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裁判依法开展监督,既维护法律正确统一实施,又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深化虚假诉讼监督,监督纠正一批“假官司”“假调解”案件。建立“府检”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府检”通力化解行政争议工作格局,实质性化解征地拆迁等领域行政争议案件。联合民政部门开展养老机构专项检察监督等守护“夕阳红”系列活动,有关做法在全国行政检察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持续做好公益诉讼检察。聚焦公益诉讼法定领域,立案432件、起诉71件,97.2%的问题通过诉前检察建议得到解决;开展“公益诉讼助力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围绕饮用水安全、农村环境整治等领域发出检察建议104件,助力美好乡村建设;开展“公益诉讼筑牢消防安全”专项监督,推动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整治落地见效。办理的南四湖水域(安徽段)生态环境受损公益诉讼专案、“3·26”跨省倾倒危废系列案件、逃避监管排放大气污染物民事公益诉讼案,均取得较好社会效果。

在办好检察实事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优化营商环境。研究制定《关于推进“6543”工程 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促使检察履职与企业司法需求精准对接。认真落实《宿州市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规定》及相关配套机制,办理企业合规案件20件,对10家企业完成合规整改考察,1800余名员工就业得到有效保障。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共起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类犯罪1236人。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在办理“12·10”侵犯著作权专案过程中,追诉上游犯罪2人,取得较好效果,市检察院获评“全国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推行企业家约见检察长制度,进一步畅通企业家诉求表达渠道,做到“企业点名,有约必见”,实打实、面对面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2022年以来,两级院检察长约见企业家102人次。全力化解矛盾。研究出台《宿州市检察机关实施深化全省“温暖控申”亮面建设二十条举措》,持之以恒抓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上门听证、包案办理等工作,倾力做好群众信访工作。开展民事检察和解息诉专项行动,对决定不支持监督申请的案件耐心释法说理,努力促成和解息诉、促进纠纷化解。强化民生保障。注重发挥司法救助、检察听证在行政争议化解中的作用,实实在在帮助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应救尽救”“应救即救”,2022年以来,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94件,发放司法救助金300余万元,其中向妇女儿童弱势群体发放司法救助金160余万元。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食药安全等领域,综合用好刑事、公益诉讼等手段,诉请惩罚性赔偿金244.6万元。(记者 付雪芹)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