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宿州实践”

——宿州市人大代表工作站、室建设综述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6-05 11:12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社区的老年食堂开起来了,这对群众来说是件好事,但后期还要管理好、运行好,让就餐环境更好、食品安全更有保障……”日前,家住埇桥区道东街道东方社区沈苑小区的居民梅宝艳来到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同当日值班的埇桥区人大代表、道东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马成卉拉家常、聊想法,“气温高,小区绿化带里的杂草长得旺,该清理了。”一杯清茶,一张圆桌,两人面对面坐着,梅宝艳说得起劲儿,马成卉听得认真、记得仔细。

去年3月份,东方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成立,包括马成卉在内的道东街道辖区6位埇桥区人大代表轮流到工作室接待群众,并安排1名社区工作人员作为联络员,广泛征集并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东方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建成后,梅宝艳成为这里的“常客”。她告诉记者,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为群众办了不少实实在在的事情,不论是小区物业管理、街道环境卫生,还是道路亮化绿化,只要群众来提,代表们都会认真办,而且很快就能见结果。去年夏天,在人大代表的协调下,沈苑小区装上了条形椅、增装了摄像头,让居民生活更方便、更有安全感。“大家都觉得人大代表工作室很‘管用’,所以身边发生的大事小事,都愿意来这里说一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构建多样、畅通、有序的渠道,通过深入推进人大代表工作站、室建设,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转化为一个个生动的实践。

不仅是东方社区,在我市其他乡镇(街道)、村(社区),一个个设在群众家门口的人大代表工作站、室,成为各级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平台和阵地。全市万余名五级人大代表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聚焦“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在一次次耐心倾听、认真记录、助推问题解决的过程中,推动代表工作站成为党委决策的“传声筒”、凝心聚力的“连心桥”、化解矛盾的“减压阀”,让广大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身边。

“小区装上了健身器材,我们在家门口就能锻炼身体,感谢人大代表为我们反映、协调、解决问题,让我们有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日前,家住砀山县薛楼园区龙腾花园小区的薛阿姨高兴地说。在这之前,砀山县人大代表杨鹏举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龙腾花园小区没有户外健身器材,居民休闲健身需要前往文化站,十分不便。于是,杨鹏举把群众的意愿反映给有关部门,后来在园区的支持下,小区安装了腰背按摩器、双人漫步机等健身器材。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泗县黑塔镇黑塔村东湖路有7处路灯长年不亮,极大地影响了村民夜晚出行和健身,也造成了安全隐患。黑塔镇人大代表杨锦莲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来到该路段核实情况,并反馈给村“两委”、镇党委和政府。后来经过与镇城建所、供电所等部门的多次会商,7处路灯不亮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不仅如此,黑塔镇还举一反三,排查解决了其他107处路灯故障问题。再见到杨锦莲代表,群众纷纷给她竖起大拇指。黑塔村村民赵虎说:“杨代表不仅点亮了村里的路,更暖了俺们老百姓的心!”

敞开心扉拉家常,真心真情办实事。在市人大代表、灵璧县韦集镇丁李村村委会委员陈海艳看来,在人大代表工作站、室接待群众反映问题,既能方便群众,又能拉近自己与群众的距离。“对于群众提出来的问题和建议,我们一定尽心尽责地帮助反映好、解决好。”陈海艳说。

“群众在人大代表工作站、室提出的问题,代表们能够现场解决的,会现场给予答复;需要进一步提交政府相关部门办理的,则承诺尽快反映,并做好回访,确保群众的急难愁盼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应。”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我市已在乡镇(街道)、行政村建设代表工作站114个、工作室843个,各级人大代表进站入室开展联系群众活动3万余次,联系服务群众近15万人次,督促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4万余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65574条,约占“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意见建议总量的70%,推动全市代表工作实现了较大提升。

政策方针在一线落实,群众意愿在一线掌握,矛盾问题在一线解决,代表和群众关系在一线融洽,人大代表工作站、室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民主氛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代表工作站、室建设提档升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植根群众、深入群众的优势,促进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不断走深走实,让代表更好地通过工作站室‘听民声、集民意、聚民智、解民忧’,把代表履职小平台打造成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大舞台。”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记者 马竞)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