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护稳定 保民生 促发展

全市法院为平安宿州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6-05 11:09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记者日前从全市平安建设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以来,我市两级法院全面落实平安建设目标管理责任,将平安建设贯穿于法院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作用,大力开展平安创建,主动参与市域社会治理,为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保障民生权益、促进平安宿州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截至今年一季度,全市法院共依法审理盗抢骗、黄赌毒等各类刑事犯罪案件7478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格落实“一对一”跟踪指导、集体研判、案件会商等机制,确保案件质量。坚持打财断血,依托“江淮风暴”执行攻坚平台,用足用好执行强制措施,涉黑恶案件财产执行到位644.03万元。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有效衔接侦查、起诉、审判各环节,确保养老诈骗相关案件依法快速办理,成功审理了涉案金额899.63万元、涉及65名老年人的黄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有力维护了老年人合法权益。

全力保障经济健康有序。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紧盯“执行合同”“办理破产”等法院牵头指标,健全落实党组定期调度、院领导包保督导、营商办跟踪落实等工作机制,助力我市连续两年获评全省办理破产“标杆城市”。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推行刑事、民事、行政“三合一”审判机制,审结商标、著作权、不正当竞争等案件1043件。服务保障宿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实现两级法院跨域立案全覆盖,完善跨域执行联动协作机制,办理沪苏浙法院委托事项6500件,为长三角地区日趋密切的经济合作贡献司法力量。

着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积极融入党委领导的诉源治理格局,制订任务分解方案,细化明确22项具体措施,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截至今年一季度,全市法院诉前调解案件58312件,调解成功48056件,调解成功率达82.12%。倾力化解涉诉信访矛盾,开展涉诉信访问题排查化解攻坚专项行动,促进一批“钉子案”“骨头案”得到有效解决。

积极助力诚信宿州建设。持续发力“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两级法院联合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发起“烈日执行”“暑天亮剑”等集中执行攻势,充分运用执行团队化办案模式,发挥“一次有效执行”“云上执行”效率优势,最大程度兑现胜诉权益,执结案件45177件,执行到位42.37亿元。强化协作联动,提请市委政法委召开攻克执行难领导小组会,研究推进执行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工作;联合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开通信息查询、查(解)封专线,彻底改变传统“登门临柜”的执行方式;与检察、公安机关共同打击拒执犯罪,对23名失信被执行人移送、追究刑事责任。

不断提升司法满意度。多举措做好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满意度“双提升”工作,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干警大走访活动,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宣传法律知识和法院工作,听取意见建议。大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组织干警走进企业、学校、社区等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服务,截至今年一季度,共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100余场,受众达2万余人次。细化举措便民利民,大力推进智能化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在线诉讼服务及时响应反馈办理机制,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网络诉讼服务。开展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将人民法庭与基层自治组织、网格员等基层解纷力量在线连接起来。2022年以来,全市所有人民法庭均与辖区基层治理组织对接,共对接基层治理单位295家,化解矛盾纠纷2889件,形成了覆盖基层的纠纷解决和便民服务大平台,促进矛盾纠纷就地解决。根据诉源治理工作要求,在全市36个人民法庭建立诉讼服务站,诉讼服务覆盖到94个乡镇。(记者 付雪芹)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