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作风建设“淬火成金” 发展“成色”显著提升

——深入践行“一改两为”的宿州“答卷”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2-01 10:57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自2022年2月7日农历虎年上班第一天,全省“一改两为”大会召开以来,我市全面落实省委“一改两为”工作部署,吹响提振状态、改进作风、奋勇争先的强劲号角。一年来,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认真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目标要求,全力以赴改作风、惠民生、优环境、防风险、促发展,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抓铁有痕的力度改进作风,全面动起来、跑起来、干起来,办好让群众有感的实事,提供让企业满意的服务,全市营商环境口碑更好,群众满意度更高,干部作风更实,各地抓发展、争进位劲头更足,有力支撑了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火力全开锤炼好作风

过硬作风是促进营商环境优化、为民服务提升的根本保障。今年全省“新春第一会”召开后,我市第一时间制订工作方案并召开大会进行安排,不打折扣落实省委“一改两为”工作部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拿出实招和韧劲,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深入推进“赛道选马”,牢固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树牢实干实绩导向,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深入推进“赛道选马”牢固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的意见》,以作风大提升带动党员干部精神面貌大提振、实现争先进位大作为。2022年,提拔或进一步使用36名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一线干部,18名同志晋升职级,选派85名年轻干部赴园区、企业跟班学习锻炼。突出机制保障,营造干事创业氛围。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一线干部撑腰鼓劲。深度挖掘,大力宣传工作成效明显、群众满意度高的先进典型,在全市营造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2022年,问责党组织24个,党纪政务处分1448人,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881人次。

紧盯“虚躲冷粗假”等作风顽疾。我市成立作风建设提升工作专班,全面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改。印发《关于聚焦“六不”持续深入纠治“四风”工作的通知》,主动排查疑似“六不”问题51个,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1起59人。制发《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5+N”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08起,处分120人,切实保障群众利益。

结合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情况,对全市政治生态进行全面体检,制定《关于加强以案促改进一步净化优化全市政治生态的工作方案》,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久久为功建机制。我市制定印发《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工作任务监督执纪清单》,细化21个方面、87项举措、30类监督执纪重点内容,建立常态化发现问题、分类解决、及时预警、全面整改的监督治理闭环机制。

一心一意为民办实事

“来来来,先来看看我养的这些花。”春节前,记者来到宿城安置区和园小区,刚进李克影大姐的家,就被邀请去阳台欣赏盆栽鲜花。室外寒气逼人,屋内鲜花绽放,精致的欧式装修,让百余平方米的家俨然成了一个温室花房。“我们这安置房可一点儿也不比商品房差。”李大姐高兴地说。

和李大姐一样搬进和园新居的还有闫军一家。“今年是在新房里过的第一个年,就想着邀请亲戚朋友来家里坐坐,让他们看看我家的新房子。”闫大哥带着记者从客厅到卧室、从厨房到书房“逛”了一圈,“房型好、视野好,小区绿化好,休闲设施也多,生活档次提高了,我们的精气神也上去了。”

住新房,过新春,群众心中乐开花。2022年,我市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53个,棚户区住房改造基本建成2.7万套,主城区上房13个安置小区共1.9万套、230.9万平方米。

一心一意为民办实事。2022年,我市坚持“项目化”办好民生实事,清单化、闭环式推进落实,实施20项民生工程,10项暖民心行动完成年度任务,办好467件“民生大事、关键小事”,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85.7%。城镇新增就业2.7万人,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57所、中小学35所。市妇幼保健院、宿马园区三级综合医院竣工,市第二人民医院扩建项目、市中医院新区等开工建设,省儿童区域专科医疗中心、省第二人民医院灵璧医院揭牌运行,三级医院达到8家。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率达106.9%,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100%,埇桥区东仙桥社区、灵璧县虞姬村上榜“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35万孤老残幼等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拉高标杆为企优环境

“开局顺利,大吉大利!”“宿事速办,神速!”“宿州效率杠杠的,我们也来宿州。”2022年11月30日,上海创电文化集团董事长、上海温州商会副会长木洲龙在朋友圈里晒出在宿州新开公司的营业执照和各种印章后,收获了很多朋友的点赞。

11月中旬,木洲龙一行来宿州考察现代农业,对我市现代农业的发展、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政策优势等十分满意,良好的发展环境增强了他们的投资信心。经过考察商谈,木洲龙拟投资20亿元在宿州建设糯玉米种植、加工基地,发展文旅农业、农业特色小镇。

11月30日,木洲龙一行克服上海疫情影响赶赴宿州,主要任务是推进项目建设落地,并且只有半天活动时间。当天下午3点,木洲龙一行到达位于义乌商贸城的埇桥区政务服务大厅,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很快领取了营业执照。办理过程中涉及公司办公地点的确定,工作人员向市、区两级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汇报同意后,确定公司在区农业农村局临时办公。离开埇桥区政务服务大厅,通过区公安局有关负责科室协调,木洲龙一行直接赶到制印刻章机构,免费领取了公司经营所需的各种印章,接着前往宿州徽商银行办理开户手续。虽然当时天色已晚,但宿州徽商银行直派专人等候,为木洲龙快速办好了相关手续。

就这样,仅用半天时间,木洲龙就完成了企业落地的所有手续。木洲龙高兴地说:“我真正体会到了‘宿事速办’!看到宿州的办事效率这么高,我旗下的企业还有同行、朋友一定都会跟着来投资!”

2022年以来,我市积极实施营商环境对标沪苏浙专项行动,认真落实“十做到”“十严禁”要求,推进企业开办、纳税服务、政府采购等各项指标优化提升,让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在宿州“办事不求人、万事不求人”。完善提升“宿事速办”平台,平均办结率、综合满意度均超99%,宿州获评全国政务热线服务质量A级城市。健全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深化“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扎实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创新举办10期企业家沙龙、“企业家接待日”活动,办结诉求近200项。及时兑现惠企政策,做到免申即享、无事不扰,让各类市场主体在宿州安心、舒心、专心发展。2022年度,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达10.6万户,增长10.4%,居全省第二;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00家,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44亿元,宿州城市信用监测排名跃居全国第一。全市18项主要经济指标中,8项增速位列全省前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6%,GDP增长3.9%,总量突破2200亿元(2224.6亿元),继续保持在全国地级市的攀升势头;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利用省外资金超千亿元、增幅全省第一,山鹰包装纸、华企云谷、迈瑞医疗、钱营孜电厂二期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建设。全市上下抓发展、拼经济、抢项目的意识更强、动能更足、效果更好。

过去一年,全市上下深化落实“一改两为”,久久为功改作风,将心比心办实事,拉高标杆优环境,跨越发展的动力越来越足,可视有感的实事越办越好,争先创优的作品越来越多……(记者 陈成光)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