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风起潮涌书新章

——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宿州)基地建设侧记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12-01 11:28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11月29日,一股强冷空气侵袭宿州,寒风夹杂着零星小雨让人觉得格外阴冷。然而在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宿州)基地建设现场,则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塔吊“挥舞”着长臂,平板车“搬运”着物资,千余名工人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基地的华升种业园项目核心区已完成项目总投资的45%左右,12个单体主体结构已全面封顶;预制菜产业园项目已完成项目总投资的42%,其中29个单体已有25个单体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6个月的时间,从荒芜的空地到“四梁八柱”初显,工程的快速推进凝结着各方的汗水,更体现出宿州人努力抢抓机遇,奋勇赶超,加快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的决心和期盼。

正在建设中的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宿州)基地。记者 苏洋 摄

乘势而上 奋起直追

宿州市第六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打造“一城两区三基地”的奋斗目标,“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就是其中之一。我市围绕目标,发挥自我优势,把握发展趋势,聚焦预制菜产业园和华升种业园建设,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宿州处于四省交界,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交通条件优越,素有“果海粮仓”的美名,粮食、蔬菜产量多年始终位于全省第一方阵,为预制菜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原料。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预制菜产业有着广阔舞台,我市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更是乘势而上的表现。

同样,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华升种业园项目通过招引我省头部种子企业,不断壮大种子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形成规模集聚效应,辐射黄淮海地区,为农业的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时不我待 以快驭势

两个项目从今年6月份开工以来,建设、施工、监理、设计、勘察等“五方”合力建设,平行施工、流水作业,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仅用不到6个月时间便基本完成了主体结构施工。

每天的现场巡查,每周的调度会,每月的总结会……为全方位解决问题,参与施工的“五方”主体定期碰头、及时沟通,将计划落实到每一周,同时把未来可能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想在前头,全力保证项目建设进度。

基地在建设中还着力推动“四位一体”,即“红色工地”党建引领、“绿色工地”持续发展、“智慧工地”科技赋能、“平安工地”以人为本,用党的建设引领工程建设、凝心聚魂,为工地快速建设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换位思考 优化细节

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宿州)基地在建设过程中,始终把企业的需求作为出发点。企业有什么样的需求、如何更好地让企业安心在基地创业等等,始终是基地建设者们重点关注的问题。

污水预处理厂、屋顶分布式光伏、供热设备……这些看起来像是“锦上添花”的配套设施,却是围绕企业痛点难点建设的关键性设施。污水预处理厂可以减少企业的环保成本,光伏发电相应减少企业电力费用,供热设备可以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

换位思考,及时沟通,收集整理企业反馈的意见,持续优化建设细节,从而为企业“定制”厂房,以最大的诚意让企业安心发展。这些都是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茁壮成长的重要举措。

目前,项目已经进入到二次结构施工阶段,预计明年6月份将全面竣工并交付企业使用。

站在新起点,我市将以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宿州)基地为契机,继续以“开局即决战,起跑即冲刺”的工作态度,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两个关键词,夜以继日,加快建设进度,早日建成面向长三角区域的重要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长三角城市群的“粮袋子”“菜园子”“果盘子”。(记者 王硕)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