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银线连阡陌 光明传万家

—宿州电网十年跨越发展回眸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10-12 10:40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220千伏蟠龙变电站。拂晓报通讯员 摄

首座500千伏变电站,带领宿州电网进入超高压时代;首个“零计划停电”示范区建成落地,大大提升区域电力用户供电可靠性和供电服务质量;着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售电量突破百亿大关……

银线连阡陌,光明传万家。2011年以来,国网宿州供电公司强基固本,全力推进电网建设;优化服务,持续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提质增效,全面激发内生动力,区域电力用户供电可靠性和供电服务质量大幅度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澎湃动能。

强基固本,电网规模增长空前

2021年11月14日,埇桥变电站升压工程顺利启动送电,实现了宿州500千伏变电站“0”的突破,将宿州电网正式带入“超高压时代”。

该工程的投运,将改善淮宿地区的电网结构,满足淮宿电网负荷增长和新能源送出电力需求,实现省内16个地市500千伏电压等级全覆盖,对完善全省500千伏主网构架、增强供电可靠性具有重大意义。

十年来,国网宿州供电公司聚焦电网发展,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电网建设工程项目。据统计,2011-2021年,该公司大力开展电网建设,累计下达电网基建投资计划101.08亿元,年均投资9.19亿元。截至2021年底,宿州电网拥有500千伏埇桥变电站1座、220千伏变电站15座,容量达459万千伏安;220千伏输电线路47条,长度1323公里。变电容量和线路长度较2011年分别增长168%和160%。10千伏配变21887台,容量772.5万千伏安;线路1004条,长度14677公里;配变容量和线路长度较2011年分别增长83%和21%。

积极组织联建,促进各方高效协同。国网宿州供电公司积极争取政府在电网建设上的政策支持,有效降低建设成本,提升建设效率。聚焦重点,安全质量再上新台阶。该公司组织发展部、建设部、运检部、物资部、调控中心等部门,市县一体化推进电网项目建设工作。开展电网建设承诺践诺,力争实现规划设计、工程管理、实体质量三个高标准,领导干部带头亮身份,举办“比贡献、比安全、比质量、比节约”四比活动,以多出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国家优质工程为目标,全力抓好工程质量管理,电网建设项目多次获得中国电力行业优质工程奖等荣誉。

优质服务,用电更加方便快捷

2022年8月29日,随着10千伏光华路117线检修工作结束,市高新区范围内10千伏线路联络率达到100%,标志着全市首个“零计划停电”示范区建成落地。

一直以来,宿州地区配电网存在部分单辐射供电线路,电力设备计划检修、施工期间,或多或少会造成终端用户停电。“零计划停电”示范区建成后,通过联络转供、不停电作业等方式,可以实现电力连续供应,将极大提升区域电力用户供电可靠性和供电服务质量。

从2022年3月开始,国网宿州供电公司践行“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理念,全面启动“零计划停电”示范区建设工作。着力优化主干网架结构,构建标准化接线,实现线路联络率100%,同步打造配电自动化、分级保护化,配电自动化主站全面接入馈线自动化终端、配变融合终端、HPLC智能电表等设备,精准锁定故障位置,智能研判复电策略,做到计划停电用户“零感知”、故障停电秒级“自愈”,实现配电网传统管理模式向智能化、数字化模式转变,全面提升城市供电可靠性。

以市高新区“零计划停电”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国网宿州供电公司优化业务链条、丰富资源配置,积极拓展新型不停电作业项目,加强不停电作业队伍建设,创新不停电作业技术水平,推动示范区配网不停电作业“全覆盖”,累计开展不停电作业269次,减少停电6990时户数,供电量增加11.2万千瓦时,为示范区“能带不停”提供优质服务保障。

积极总结“零计划停电”示范区建设经验,国网宿州供电公司不断扩大示范区建设范围,超前谋划网架建设,合理布置线路廊道,优化设备选型,强化运维管理,不断提升“获得电力”水平。

十年间,宿州全社会最大用电负荷由86.3万千瓦增长至263万千瓦,增长205%;全社会电源装机由145.6万千瓦增长至505.97万千瓦,增长406%;全社会用电量由45.3亿千瓦时增长至113.5亿千瓦时,增长150%。用电户数由187.3万户增长至270.2万户,增长44%;10千伏户均容量由0.76千伏安/户提高至2.86千伏安/户,增长277%。

十年来,国网宿州供电公司始终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积极构建“线上全天候受理,线下一站式办电”的智能互动服务体系,形成了“环节少、时间短、造价低、服务优”的客户办电新常态,持续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国网宿州供电公司不断压减环节、精简资料,优化再造业扩报装流程,实现高压客户4个环节、低压客户两个环节完成办电,高压客户办理用电业务时间缩短至16天,线上办电率实现100%。全面落实用电报装“客户经理制”,低压业扩整合现场勘查、施工、装表接电等多班组职能,实行“一站式”现场勘查装表接电一体化服务,推动实现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

除了让客户办电更省时外,公司持续推动客户办电更省力、更省钱。对园区10千伏客户全面取消专线接入标准,对配电网接入确有困难的项目制订临时接入方案和配电网改造方案,确保各业扩项目“先接入”用电,让办电更省力。延伸投资界面,降低办电成本,建立业扩配套工程管理机制。对小微企业客户提高低压接入容量标准,并延伸电网投资界面至客户红线,低压客户实现零成本接入,让办电更省钱。

十年来,用电服务逐渐从线下转变为线上,掌上办电成为新常态。足不出户缴电费、办业务,广大用户真切感受到智能用电的便捷。国网宿州供电公司完成政务数据中台平台搭建,实现营业执照、房屋土地证明等用户主体资格证明及办电涉及的证照和材料自动获取,“一证受理”走向“零资料受理”。坚持“少停一秒电,多供一度电”和“能带不停”的原则,带电作业实现常态化,扩大不停电作业范围和比例,减少配网停电时间,为助力企业发展、保障居民用电提供可靠的电力支撑。

挖潜增效,改革发展活力凸显

国网宿州供电公司盘活资源增效益,推进内部市场应用,将省公司内部市场结果纳入月度考核,对口落后指标查找差距,深入剖析输、变、配效益指标落后原因。

围绕电能表“检、校、装”三个环节,该公司梳理电能表全寿命周期价值拓扑图,建立表计成本效益模型,强化拆回电能表质量管控,推进电能表分拣再利用、重新检定再利用。2021年,每万户电能表采购数量下降20.5%,节约成本近2000万元。

和电能表管理一样,公司以数据为基础、以业务为关键、以人员为根本、以应用为核心,在运维、检修、物资等多个专业试点内部模拟市场,通过迭代优化、边试边改,持续完善内部市场建设应用,最大化激发内生动力。

十年来,国网宿州供电公司坚持强管理、提质量、挖潜能,向资源要潜力、向改革要活力、向外部要合力,通过多维核算及内部市场深化应用,建立“效率、效益、质量”传导体系,着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售电量突破百亿大关,创历史新高。

十年来,国网宿州供电公司增供扩销拓市场,延伸电力服务价值链,全力推进公共机构能效托管,积极对接公共机构,广泛发掘潜力项目,集中攻坚优质意向单位。同时,实施电能替代助力绿色转型,对高耗能企业进行建档管理,围绕电能安全清洁优势,打造专属电能替代用电方案。加快推进综合能源重点、亮点项目,与埇桥区政府签订整园区框架合作协议,拓展各园区分布式光伏、智能运维业务。预计,2022年全年实现营收4799.16万元,完成年度目标值的149.97%。(方圣 陈成光)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