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载“一城两区三基地”目标 圆宿州“通江达海”梦想

“四河九区”勾画现代化综合性“宿州港”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9-27 11:42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打造综合立体交通网是未来一段时期我市交通运输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港口则是天然的多式联运枢纽。宿州港是宿州市皖北领先、省内争先、建设“一城两区三基地”的重要支撑。通过编制港口总体规划,科学谋划港口物流枢纽,将充分发挥港口衔接各种运输方式的优势,支撑和完善区域综合立体交通网,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良的交通运输服务。

日前,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宿州港总体规划(2020-2040年)》首次亮相,吸引各方关注目光。

我市现有航道七条,分别为浍河、新汴河、沱河、沱河引河、濉河引河、萧濉新河、新濉河航道,航道总里程176.23公里。其中规划为四级的高等级航道里程155公里,占航道总里程的88%;浍河与新汴河为两条主要航道,目前正在按照四级航道标准进行整治。

宿州港原规划有蕲县、埇桥、灵璧、泗县4个港区,设蕲县、蕲东、吴庄、埇桥、周段、符离集、蒿沟、灵城、西集子、泗城、大史庄、长沟、山头13个作业区。

本次规划期限为2020—2040年,规划范围为我市境内浍河、新汴河、沱河、萧濉新河、以及徐洪河等重要航道岸线及相关水域、陆域。

规划以浍河、新汴河、萧濉新河、徐洪河四条高等级航道为主要通道,以埇桥港区、灵璧港区、泗县港区下辖的九个作业区为支撑(埇桥港区下辖的吴庄、蕲县、蕲东、符离集、蒿沟5个作业区;灵璧港区下辖的杨疃、灵城2个作业区;泗县港区下辖的泗城、山头2个作业区),形成“四河九区”的宿州港总体布局。另外,规划充分考虑新汴河景观带水上旅游事业发展的需要,在埇桥区新汴河京台高速桥至港口北路桥段,规划5个旅游码头。灵璧县新汴河灵西老闸和新闸段,规划4个旅游码头。

其中,埇桥港区是以集装箱、件杂货、散货运输、旅游客运为主的综合性港区,主要为宿州主城区、产业园区、矿产资源开发以及水上旅游服务。灵璧港区以散货运输为主,兼具集装箱、件杂货运输功能,主要为灵璧县及周边地区服务。泗县港区以散货运输为主,兼具集装箱、件杂货运输功能,主要服务于泗县县城及周边地区。

根据规划,计划到2040年,宿州港货运码头泊位将达到149个,最大可靠泊1000吨级干散货船,60TEU集装箱船,设计通过能力5480万吨、60万TEU,共占用岸线12000米。计划到2040年,宿州港旅游码头将达到10个,设计通过能力245万人次,共占用岸线1940米。

《宿州港总体规划(2020-2040年)》印发后,我市港口码头建设发展进入新阶段,项目建设加快进行。目前,正在实施浍河蕲县港综合物流园项目。

浍河蕲县港综合物流园定位为皖北地区综合物流枢纽,集货物中转、运输、装卸、配送、物流等功能于一体,是省市重点工程项目。项目位于埇桥区蕲县镇浍河蕲县闸下游左岸,占地约144亩,使用港口岸线430米,拟建1000吨级通用泊位6个,年设计吞吐量400万吨,投资约3.82亿元。

2022年4月,市政府与省港航集团签订项目投资合作框架协议。2022年7月,省港口运营集团、安徽省拂晓实业集团、宿州交旅集团签订三方合作投资协议,组建安徽港口集团宿州有限公司并完成工商注册,召开了首次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完成经营层架构。

目前,市区两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正全力支持宿州港口公司积极推进项目前期各项工作。其中,项目工可报告编制已完成,并取得埇桥区发改部门备案,正在同步推进压矿、航评、土地预审和规划选址、高压杆线迁改方案编制等前期工作,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计划于2024年底前完工并投入运营。

通过本次规划,宿州港将形成以矿建、煤炭、水泥、粮食、件杂货装卸为主,适时发展集装箱运输,逐步成为具有装卸存储、多式联运、综合物流、临港开发和旅游客运等功能的现代化、综合性港口。(记者 朱瑞兵)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