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让更多“宿州智造”“宿州创造”走向世界

——我市参加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侧记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9-26 11:35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9月20日至23日,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合肥举行。在历时4天的展会期间,来自海内外的各界朋友齐聚省城,以“制造世界·创造美好”为主题,共商推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话题。我市积极参加展览展示、招商推介、项目对接、合作签约等活动,借助大会平台展示制造成果,汇聚发展商机。

惊艳亮相!

优质项目吸引客商眼球

开幕式当天,在大会室外农机展区内,来自安徽泗州拖拉机制造有限公司的一排红色“铁牛”格外引人注目,吸引众多客商驻足。

“这是我们第三次参加世界制造业大会,每次都有不一样的收获。”该公司总经理朱如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数字农业、智慧农业、智能农业已经成为农业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公司此次带来的“徽拖”牌轮式拖拉机、植保机、打捆机、北斗农机自动驾驶仪等,具有适应性强、环保节能、智能化程度高的显著特点。“我们积极推动产品升级与创新,与合肥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科研院所进行战略合作,共同研发智能化拖拉机及农机具,确保产品的前瞻性和先进性,进一步提升企业和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朱如龙说。

宿州伊维特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电子级特种气体研发、制造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具备年产6000吨电子级氧化亚氮能力,产能居全国第一,产品品质优于国际同行水平,打破了国内半导体企业基本依赖进口的局面,主要客户包括京东方、中芯国际、合肥长鑫等。该公司销售部门负责人马问说:“希望通过世界制造业大会这个平台,把我们的产品进一步推向全球。”

世界制造业大会是世界了解中国制造水平的最清晰、最直接的窗口。我市充分借助大会平台优势,遴选了一批符合新发展理念、国家产业政策、生态环保要求的高质量项目,并顺利签约。据了解,全市参加世界制造业大会签约项目总数53个,投资总额255.78亿元。

亮点频出!

自办活动集聚发展资源

舞台越来越大,道路方能越走越宽。我市除参加大会组织的开幕式、主旨论坛暨重大项目签约等重要活动外,还自行举办了多场论坛、招商推介会等活动,为宿州集聚吸引发展资源,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9月21日上午,以“集聚新动能,转动新未来”为主题的中国·灵璧高端轴承论坛在合肥丰大国际酒店举行。本次论坛集结了中国轴承工业协会、西北工业大学、浙江轴承工业协会、全国各地轴承企业代表等一批轴承产业龙头,共话灵璧轴承产业发展大计、智享特色轴承产业未来。

“近年来,灵璧走出一条轴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为我国轴承行业增加了新的闪亮坐标。”中国轴承工业协会理事长周宇对灵璧县依托“小轴承”推动实体经济“大产业”变革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宿州轴承产业发展已经完成从‘写意画’的谋篇布局到‘工笔画’的精耕细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启荣在论坛上表示,宿州市大力实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将轴承产业纳入五大新兴产业之一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通过强化用工、用地、能耗等要素保障,推动最优要素以最快速度向最好项目集聚,最大限度为轴承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21日下午,宿州数字经济(合肥)招商推介会在合肥洲际酒店举行,共有30多家信息自主和科技创新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参加会议。会上,华云数据控股集团董事长许广彬等企业家纷纷表示,希望今后把企业建设运营经验以及重要合作伙伴和产业链企业带到宿州,赋能“中国云都”发展。

“顶格”招引!

释放携手发展强烈信号

既要拜访老朋友,也要会见新朋友。以世界制造业大会为契机,我市坚持“顶格”标准,保持“满格”状态,强力开展“双招双引”工作。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密集会见客商、考察企业,释放出愿与广大企业家积极谋求携手创造更多利益契合点、合作增长点、产业新亮点的强烈信号。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中国区总裁黄海清,黑龙江农业机械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军,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董事长黄宏生……一批批客商在与宿州市的接触交流中,进一步了解宿州、关注宿州、支持宿州。大家普遍认识到,宿州历史底蕴非常深厚、交通非常便捷、资源非常充沛,是一座正在加速崛起的发展高地。

“宿州的‘宿’字,字形里有家、有人、有百业,寓意宾至如归、百业兴旺。”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启荣在与客商见面时表示,近年来,宿州市转换了“贫困帽”“文明帽”“两顶帽子”,推动了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两只轮子”,融入了长三角一体化、淮海经济区“两个圈子”,擦亮了“中国云都”“中部鞋都”“两块牌子”。“十四五”期间,宿州将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四大机遇”,全力打造“一城两区三基地”、奋力冲刺全国百强市、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

王启荣表示,如今的宿州,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机遇,希望各位新老朋友走进宿州、创业宿州、深耕宿州、圆梦宿州,帮助更多“宿州智造”“宿州创造”走出安徽、走向世界。“我们始终秉持‘当自己人、办自己事、宿事速办’理念,坚持用市场的逻辑谋事、资本的力量干事、平台的思维成事、优化的环境共事,雪中送炭地帮、真金白银地扶,真正做到问政于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问效于企,让企业在宿州办事一路绿灯、事业一路红火。”(记者 刘金明)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