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连续十年实现百亿元级增长,顺利突破两个“千亿元”大关,位列近十年全国城市GDP排名上升最快的50个城市——

宿州:十年一剑露锋芒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8-03 11:10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一个地区经济发展得如何,虽然说不唯GDP论英雄,但GDP是一项最重要的考量指标。通过GDP的纵横对比,能梳理出一个地方的经济增幅、增速和发展脉络。

2020年,宿州市GDP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2045亿元,位居全省第八。

2021年,宿州市实现GDP2167.7亿元,增速8.4%,GDP总量在安徽省16个地市中,排名第七。

从2013年全市GDP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实现1014.33亿元,连续8年来,一年一个百亿元台阶,GDP连年增长,稳居安徽省中上游。宿州这个传统的农业大市坚持“工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无中生有”,新兴产业蔚然成势;数据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经历了从传统的农业地区到皖北地区新兴工业市的嬗变。

无中生有  大宿州有大“智慧”

十年一剑,聚“云”布“数”。

宿州市委、市政府将云计算作为首位产业,大力推进,每年安排2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云计算产业发展。短短数年间,宿州吸引了包括华为、世纪互联在内的众多知名互联网企业落户,形成一个令全国瞩目的数字产业集群,“无中生有”闯出了一条新路。

“数字宿州”建设从“无中生有”到“异军突起”、从“蔚然成势”到“风起云涌”。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等科技巨头齐聚宿州,1600余家云计算、大数据及智能制造相关企业在这里落地深耕,安徽首个5G连片试验区已成规模,导航领域亚洲唯一虚拟全景测试实验室在宿州落成。这些都为5G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厚植了生长沃土、拓宽了发展空间、增强了科技支撑。

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思路, 宿州市聚焦“云计算、智能制造”产业,致力于打造“基础云、平台云、应用云”相互融合的数字经济生态,积极引入数据存储、算力支撑、算法加持、数字应用型企业,建设了长三角区域标准最高、单体规模最大的绿色数据中心,已吸引阿里、腾讯、华为、浪潮、网易、奇安信、华瑞赛维5G实验室等互联网头部企业落户,拥有全省首家博士交流创业中心。

化茧成蝶,蓄力启航。经过多年发展,宿州现已成为国家智慧城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量子通信节点城市、云计算产业典范城市、长三角区域最具特色的云计算中心、安徽省云计算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围绕“一城两区三基地”的战略定位,宿州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位承接产业转移,努力打造以数字产业为特色的皖北产业转移试验区,同步创建国家级高新区、长三角创新发展先行区、全省产城融合示范区,奋力打造长三角区域重要的数字经济基地。

以大数据中心为依托,宿州全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发展。“十三五”期间,宿州数字产业实现上规模、提质量发展。市高新区基本形成云计算、智能制造双首位产业发展格局。2020年,规模以上云计算企业60家,产值达75.33亿元。云计算基地获评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数字特色小镇入围中国特色小镇50强。华为云、量子云、中国电信、安广、国盾等企业陆续入驻,具备承接长三角区域大数据服务的能力。华为云成功搭建服务于宿州的便捷高效政务云平台;阿里迅犀智能制造搭建云计算基地人才需求数据库等产业信息服务平台;腾讯云启动未来城市一期建设,落地WeCity未来城市解决方案,形成1个城市级数据中台、2个方向智慧应用的“1+2”宿州未来城市建设模式。

广交朋友  融入区域“发展群”

“2017年,我们从上海落户萧县。这些年来能取得这么快的发展,与当地政府和园区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萧县张江高科技园区的安科迪数码设备有限公司公司相关负责人邢灿灿说。

近年来,越来越多高新技术企业汇聚张江萧县高科技园区。围绕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器械行业,该园区目前已引入逾200家企业落户,直接带动1500人就业。萧县和上海张江高新区战略合作创新发展模式受到省政府肯定,成为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典范。

安科迪数码公司的发展,是宿州大力推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围绕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发展战略,“吃干榨净”国家和省支持皖北发展的政策,主动融入长三角经济圈、中原城市群、淮河生态经济带、淮海经济区四大经济圈,坚持四个“发展群”同融入、四个“朋友圈”同联系,与周边地市开展更加紧密合作,构建更加频繁、更加顺畅、更加稳定、更加有效的市际循环。

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圈子。2019年10月22日,宿州与上海科创办正式签订创新发展合作备忘录,不断深化已有合作内容、合作构建协同创新体系,合力推进创新成果转移,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纲要》,不断探索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张江创造+宿州制造”合作模式在全省推广。积极推进“一网通办”,200余个便民服务事项实现长三角区域一键验证、线上办理。

“公司能够迅速提档升级,离不开宿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在2021年10月19日召开的宿州(徐州)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对接交流会上,安徽广识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华感慨万千。

2020年,广识电气从徐州整体转移至宿徐现代产业园。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公司上马多条智能化、自动化生产线,当年产值实现大幅度跃升,目前公司生产的杂散电流监测防护产品已经占据全国60%的市场份额。“最近,相关部门又帮助公司融资1000万元,申报设备补贴86万元。”在接受采访时,公司负责人对园区的帮扶赞不绝口。

积极融入淮海经济区圈子。宿州参与成立淮海经济区产业联盟,参与设立首期募集30亿元的淮海经济区产业投资基金。合作共建宿州徐州现代产业园区,入选首批安徽省际产业合作园区,累计承接产业转移项目135个。萧县与徐州市泉山区、灵璧县与徐州市睢宁县、砀山县与徐州经开区等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着力培育后备省际产业合作园区。

对接杭州,携手向未来。2021年12月8日,国家发改委对外公布《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杭州市结对宿州市。自确定宿杭对接以来,宿州积极行动、主动出击,加紧加密沟通衔接。根据国家发改委实施方案和省发改委要求,结合宿州市建议和两市实际,今年4月13日,经杭州市政府同意,杭州市对口和山海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杭州市宿州市结对合作帮扶工作方案和2022年工作计划,在开展全方位合作前提下,综合考虑资源禀赋、产业特色、发展水平、合作基础等因素,确定了杭州市钱塘区——宿州经开区、余杭区——宿州市高新区、杭州市萧山区——宿马园区、上城区——埇桥区、西湖区——砀山县、拱墅区——萧县、临平区——灵璧县、滨江区——泗县的对接合作关系,建立起区县和开发园区结对合作帮扶机制。

2021年,宿州市实现GDP2167.7亿元,GDP总量在安徽省16个地市中,首次挺进前七。

“皖北锁钥、徐南形胜”。如今,区位优越、资源丰富的宿州,面临长三角一体化等政策叠加的机遇,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机遇、创业燃点、合作空间。

“‘十四五’时期,对标省打造‘三地一区’、加快建设‘五个安徽’的奋斗目标,我们提出了打造‘一城两区三基地,奋力冲刺全国百强市,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的三大奋斗愿景。”市委书记杨军言辞铿锵,“愿和来自五湖四海的企业家朋友,共同把握发展良机,在上海龙头带动下,携手苏浙‘四手联弹’,全力推动‘四化同步’,共同谱写精彩华章!”(记者 陈成光)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