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速度+力度+温度:

书写战“疫”中的宿州担当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7-07 10:26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6月26日,泗县发现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自此,全县上下迅速集结,一场和新冠肺炎疫情的较量全面展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泗县各级党员干部、一线医护工作者、社区干部、志愿者拧成一股绳,用责任、勇气和担当描画了一幅幅速度力度和温度共振的感人画面。

快起来——追超病毒传播速度

7月5日下午,在泗县文体中心广场上,市民有序排队,开展第8轮核酸检测。新一轮疫情发生后,这里被临时改造成核酸采样点。采样现场,记者见到了来自市立医院的核酸检测队员蔡莉莉。虽然当天下起了大雨,但是隔着厚厚的防护服,汗水仍止不住从她的额头沁出。“检测机器一刻不停,我们的采样工作也要跟上。”蔡莉莉说。

在春港花苑小区,记者见到了小区“楼栋长”袁浩。虽然他已在小区连续奋战多天,但依然精神抖擞、干劲十足。“现在最当紧的任务就是按照指挥部要求,再对小区核酸采样漏检人员、困难群众和工作短板等进行全面精准排查。”袁浩说,每天和小区志愿者一起用心服务居家隔离的居民,“每当看到居民隔着窗户用手势向我们比心、为我们点赞,感觉再苦再累也值得。”

疫情来势汹汹,泗县坚持以快制快,分秒必争推进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处置工作。据了解,截至7月6日12时,泗县第8轮核酸检测检出社会面阳性人员9例。8轮核酸检测检出的社会面阳性人员分别为68例、145例、105例、45例、20例、14例、14例、9例,社会面阳性人员持续下降,目前报告的阳性人员主要来自隔离点。第8轮社会面筛查阳性首次降至个位数,向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目标迈出重要一步。

面对这场前所未有的大考,我市坚决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成立应急处置现场指挥部,下设“一办十一组”,每天一会商、一研判、一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迅速开展流调排查。省市县第一时间联合组建专业流调队伍,部门协调联动,对密接、次密接者进行判定核实和追踪管理,做到应排尽排、应隔尽隔,并第一时间向省内外发出协查函。突出快字当头,做到快筛查、快流调、快追阳、快排查、快转运、快隔离、快诊治、快报告,阻断传播链条,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静下来——阻断疫情扩散途径

“让城市停下来、静下来”。随着疫情发展,泗县结合实际情况,即时发布公告,对全县所有住宅小区、村(社区)实施封控管理。按照要求,除根据所在镇(街道)、村(社区)的统一组织安排,在指定时间、指定地点做核酸采样外,所有人员足不出户。

为了尽快阻断病毒传播,泗县组织村、社区网格人员采取入户上门方式,摸清辖区应采尽采人员底数,加大组织动员力度,并依托信息系统进行比对,着力提高采检率。加密采样点位,增加采样工位,延长服务时间,建立90人的机动小分队,着力解决人员排队等问题,对部分高龄重病和瘫痪卧床的居民实行上门采样。另外,考虑静态管理后可能导致部分工地、企业等场所人员滞留,以市指挥部令的方式要求住建、经信等主管部门开展摸底排查,及时将滞留在这些场所的人员纳入核酸检测范围。

凌晨3点,佳美超市配货区,一片灯火通明,工作人员正在根据线上订单分拣产品。疫情发生以来,泗县明确8家商超作为全县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主要供应企业,15家人口稠密小区附近的较大商超作为二级梯队,多个小区小型生鲜商超作为必要补充,组织开展“零接触”的线上下单、线下配送和小区集中代购业务,目前日均配送近3万单。“疫情期间我们门店关闭,但是服务不打烊,居民能吃上放心菜,我们再苦再累也值了!”佳美超市经理吴绍军说。

为了保障全县人民的生活物资供应、生命健康安全,在这座城市中,还有那么一群人不停奔忙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该县实行疫情防控“小区长”“楼栋长”和“单元长”“三长”制度。18个城市社区设立“小区长”104名、“楼栋长”1614名、“单元长”3948名。由小区“三长”牵头组织,建立“三长”群,组织街道、社区、房管、物业和党员干部、志愿人员加入,形成“街道-社区-小区长-楼栋长-单元长”联防管理体系,统筹做好本小区工作。

动起来——守护群众健康安全

“我是党员,我志愿到小区参加防控工作,请安排任务!”连日来,泗县全体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积极响应号召,就地转为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承担所在社区的宣传引导、值班值守、信息登记、秩序维持、物资供应、心理疏导等服务工作,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7月5日,记者在泗县西高速收费站卡口,见到了正在值守的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长沟中队中队长张端峰。自去年12月份抽调到这里后,他一直负责外来车辆的防疫检查工作,原计划在3月15日撤离,但因近期防疫需要,他又主动请缨,继续坚守岗位。此时,在泗县人民医院工作的妻子赵颖也义无反顾地加入到医疗救助工作中。“一个在交通岗,一个在医疗岗,两个岗位都很重要。我们俩都是党员,必须冲在前、作表率。”张端峰坚定地说。

这是泗县万千抗疫工作者默默坚守一线的缩影。当前,泗县各社区已对报到人员逐一登记。报到人员不分职务、级别,一律接受社区领导。共产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主动亮明身份,积极认领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各乡镇(街道)、社区党组织有序组织,根据报到人员专业技能、身体条件等情况,合理分配参与卡口值守、核查登记、物资保障、困难群众帮扶等工作。

城市静下来,一线工作人员没有歇下来。“电压、相序正常,可以投运。”7月3日晚10时,在国网泗县供电公司张琛子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泗县第40个移动核酸检测方舱成功接电并投入运行。完成接电任务后,张琛子又马不停蹄赶往集中隔离点检查供电设备。同时,为加强高温天气期间用电巡视,县供电公司开设260余套微拍装置,实现每小时轮巡智能告警推送隐患信息,不断加强对防疫保电的重要变电站及用户配电设施的巡视和检查力度,全力以赴确保主配网及用户配电设施正常供电。

泗县,正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应对来自疫情的挑战。(记者 谢文东 马远征 单珊)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