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目光常聚一线 服务不出家门

宿州市大力推动乡村党组织一线引领共治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6-23 11:13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在路灯的照射下,雨后的村民广场特别整洁,也非常热闹。几十位群众坐在长凳上拉家常,有的边听边记,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这是午收后,灵璧县杨疃镇杨东村村民在开展第一次“乡村夜话”活动。主持这次“夜话”的是杨疃镇党委书记孙建。“镇、村两级利用晚间时间,在农民家中、桥头广场、养殖基地等‘会场’,面对面与群众畅所欲言,征集大家关心的问题,现场‘接单’解疑,让问题不出家门、矛盾不出地头。”孙建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宿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及中央、省委要求,聚焦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建立乡村党组织问需、服务、解题等闭环工作机制,推动形成群众意愿有人听、诉求有人应、事情有人问、矛盾有人解的基层共建共治格局。

把功夫下在平时,常态“四访”问民需

“镇村干部主动到我们身边征求意见,这种形式特别好,在这样的场合下,大家有啥说啥,很多问题都能及时解决。”杨疃镇杨东村崔大爷等村民纷纷为“乡村夜话”点赞。

近年来,宿州市各地乡村党组织常态采取走访、跟访、接访、巡访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掌握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做到目光所至发现问题、耳听范围想到问题。坚持“进家门”走访。全市1.15万余名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坚持定期走访包保片区和联系对象,先后与35.2万余名群众面对面拉家常,做到政策理论及时宣讲、大事小情及时掌握。坚持“包联式”跟访。加强对重点人员的包保联系,对12.6万名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空巢老人以及重疾病人等弱势群体的主动帮扶,并动员组织亲属、党员、邻居等力量,合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9.95万余个。坚持“敞开门”接访。每个工作日至少安排1名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和村“两委”干部,分别在为民服务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接待来访群众,牵头负责办理群众来询来访事项24.2万余个,确保接待群众无死角。坚持“网格化”巡访。网格员每天入网巡查,及时做好政策入户宣传、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调解、民生事务代办等工作。截至目前,各地共收集群众各类意见建议4.9万余条,办结率达96%以上。

从有感小事做起,家门口答好“考卷”

砀山县李庄镇振兴社区的李大爷,儿子儿媳在外工作,因为疫情回不了家,家里的麦子成熟无法收割。就在一筹莫展之时,村干部组织机械和人员来帮他抢收,李大爷激动地连连道谢。

事情不分大小,件件连着群众。宿州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乡村干部开展“代办式”“互助式”“社会化”等多种渠道服务,切实做到所思所想直面问题、所作所为解决问题。全程代理做好“基础题”。深化拓展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度,统筹驻村帮扶干部、乡镇包保干部、村干部、扶贫小组长、党员等工作力量,组建服务队伍6228支,公开代办事项,全面实行“一站式服务”,为群众全程代办户籍登记、证件办理、社会救助等事项13.4万个,实现群众有事马上办。互助服务做好“加分题”。组织群众亲帮亲、邻帮邻,广泛开展生产互助、生活互帮等自我服务。动员组织各类志愿者和热心群众,开展政策宣讲、疫情防控、健康义诊、法律援助、文体娱乐等常态化志愿服务1100余次。社会化服务做好“拓展题”。围绕家政服务、老年人日间照料、青少年兴趣培养、人居环境整治、物业服务管理等,采取购买服务等方式,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6万余人次,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有啥困难就到服务站,乡里乡亲一块商议着解决,邻里相互帮衬,感情好得像一家人!”萧县马井镇王楼村60岁的王绪奎大爷夸赞道。

整合各类群体力量,党组织引领群治共治

将多个基层治理网格进行整合,既有利于理顺各种工作关系,又能直接压实每个网格员的工作责任,助推基层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市各级党组织积极构建党建引领、网格联动、资源共享、精准服务的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逐步形成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乡村治理格局,切实提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实效。

基层治理“一张网”。坚持“支部建网上,网上建支部”。全市建立“乡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五级组织架构近1.2万个,划定1414个城市网格和1.3万余个农村网格,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工作,推动“一张网”解决问题。配套组织“一盘棋”。坚持党组织统筹引导,充分发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共青团、妇联等基层配套组织作用,推动559个村集体承接财政公益性项目,细化187个村级小微权力事项清单,开展200余场基层团组织主题宣讲活动,建设乡村“青年之家”和“青马工程”农村班,形成“各司其职、同向发力”的“一盘棋”工作格局。党员群众“一条心”。构建共治共享“治理共同体”,引导全市10余万名党员在乡风文明建设、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主动发挥“先锋队”作用。积极推动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广泛参与完善基层自治规约,形成“我制定、我遵守、我执行”的良好氛围,全市1163个村全部完成村约修订。及时吸纳2400余名懂经营、善管理的离退休人员,充实到人民调解员、网格员、专业合作社理事等岗位,奏响最美“夕阳红”。(宿组轩)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