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千载情缘一水间 宿杭牵手向未来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6-06 11:05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这是一段延续了千年的情缘,大文豪白居易、苏轼分别在隋唐大运河一水连接的宿州、杭州两座城市留下千古佳话;这是一项伟大而光荣的任务,因为共同富裕的使命,宿州、杭州两座相隔千里的城市正式牵手,共赴未来……

双城记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白居易《忆江南三首》

1200年前,51岁的白居易由中书舍人改任杭州刺史,由此和杭州结下了不解之缘。三年任期,白居易为杭州办了不少实事:疏浚城中六井,以供百姓饮水;修筑钱塘湖堤蓄水,灌溉千顷良田……

在西湖,东起“断桥残雪”,西至“平湖秋月”,有一条把西湖分为外西湖与里西湖的长堤,杭州人把它叫做“白堤”,表达了对白居易的爱戴。

1200年后,白居易早已成为杭州的一张文化名片。千百年来,有无数人因为读了他的诗词来到杭州、爱上杭州。

如果说,杭州是白居易晚年的心灵栖息之地,那么宿州就是青少年时代的他魂牵梦绕的地方。

白居易在宿州符离前后生活了22年。宿州,有他童年的梦想,有成长的足迹,还有青梅竹马的初恋。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这千古名句,就是白居易在宿州写下的。

据统计,白居易在符离写了36首诗文,离开后关于宿州的诗文也有20多首,可以说他在文学创作上与宿州有着割不断的渊源。

“千骑试春游,小雨如酥落便收。能使江东归老客,迟留。白酒无声滑泻油。

飞火乱星球,浅黛横波翠欲流。不似白云乡外冷,温柔。此去淮南第一州。”

——苏轼《南乡子·宿州上元》

这首小令是公元1085年正月十五,苏轼在宿州所作。

苏轼是中国历史上文学巨擘。公元1085年正月,苏轼来到宿州,访古揽胜、吟诗作画,在这里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元宵节。在轻松愉悦的心境下,苏轼作了《南乡子·宿州上元》。期间,苏轼的长子苏迈在宿州续弦娶妻、买田安家。

一首词道出扯不断的情缘。苏轼不仅留恋宿州的美景,更把血脉留在了宿州。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人们说到杭州,首先会想到西湖;说到西湖,就会浮现苏轼《饮湖上初晴后雨二首·其二》等诗篇。两次在杭州任职,苏轼为杭州人民也做了不少好事。大旱之年,他上书朝廷免除赋税,调拨救济粮;治理西湖,修建苏公堤……公干之余,苏轼更是游遍杭州的湖光山色,体验这里的民风人情,留下许多美好的回忆。

两座城市,一南一北,一水相连,写满了两位文豪的慷慨激昂、万般缱绻。

再续缘

时光从千年前的唐宋闪回到今天的盛世中华。如今,因着共同富裕的使命,宿州、杭州两座同处隋唐大运河岸边的城市正式牵手,再续前缘,一起实践共同致富的伟大梦想。

2021年12月,国家发改委公布《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沪苏浙城市(城区)与安徽省部分地市开展结对合作帮扶,其中浙江省杭州市结对安徽省宿州市。远隔千里之遥的宿州、杭州,一南一北,共同开启了一段延续至2030年的结对合作发展之旅。

宿州地处安徽最北部,苏、鲁、豫、皖四省交界,襟临沿海、背依中原、北连古城徐州,是淮海经济协作区的核心城市之一,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智慧城市,还是全国5家量子通信节点城市之一、华东地区云计算中心。历史上,这里既弥漫过金戈铁马、群雄逐鹿的滚滚硝烟,也留下了丰厚的文化积淀。

千年之前,宿州、杭州就已一水相亲。著名的隋唐大运河流经两地,串联彼此。在这条沟通南北的“黄金水道”的滋养下,宿杭两城文脉厚重、共同繁荣。

杭州牵手宿州,在新时代,更赋予了独特的价值和意义。长三角区域要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重点在安徽,而人口最多、经济最薄弱的皖北地区是区域协调发展的“重中之重”。针对长三角区域内部存在的发展不平衡问题,中央明确提出要增强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

根据国家发改委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宿州市建议和宿州、杭州两市实际,4月13日,杭州市宿州市结对合作帮扶工作方案和2022年工作计划印发。这也是结对合作帮扶城市中首个印发的工作方案和计划。

杭州宿州结对合作帮扶计划共8个方面22条内容,两市将建立行政区县合作结对机制,明确杭州市八个区与宿州市八个县区(园区)分别建立结对关系,分别为上城区结对埇桥区、拱墅区结对萧县、西湖区结对砀山县、滨江区结对泗县、萧山区结对宿马园区、余杭区结对市高新区、临平区结对灵璧县、钱塘区结对宿州经开区。通过结对合作帮扶,充分发挥两市比较优势,到2025年,两市合作帮扶工作机制基本建立并逐步完善,形成多领域、多方位、多层次、开放式的合作体系,努力构建产业、技术、人才、资本、市场等相结合的结对合作帮扶工作格局。到2030年,合作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经济融合度进一步提升,重点合作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突破,形成全面深度的合作帮扶工作格局。在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城乡融合发展方面取得新突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差距进一步缩小,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得到明显提升。

2022年是宿州市与杭州市结对合作帮扶工作的开局之年。为扎实推进结对合作帮扶工作,日前,宿州市制定印发了《推进落实杭州市结对合作帮扶宿州市工作方案》和《推进落实杭州市结对帮扶宿州市2022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握紧杭州“结对之手”,宿州展现“上进生”青葱面貌。前缘再续,未来可期!

 谱新篇

自宿杭结对确定以来,宿州积极行动,主动出击,推进市级层面沟通交流。今年2月18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率党政代表团赴杭州市,开展学习考察和对接合作,杭州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出席见面交流会。双方协商制订考察活动方案,推动两市政府常务负责同志尽快开展互访,进一步增进交流合作。

加强市直部门对口衔接。宿州市发改委的相关同志先后5次赴杭州,对接合作帮扶文件起草工作和有关具体合作事项。宿州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市人社局、市卫生健康委等10余家市直部门,分别拜访杭州市对口单位,围绕干部交流、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人力资源、医联体建设等重点领域,初步达成一批合作协议和备忘录。

积极组建驻杭联络机构。市委、市政府安排专人常驻杭州市,组建宿州市政府驻杭州联络机构,常态化开展与杭州市有关部门、行业商协会、重点企业等交流对接。

5月11日—13日,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牵头,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和有关企业代表,来宿州考察对接合作帮扶工作。宿州市各县区、园区的同志也纷纷前往杭州考察学习,与对接合作县区、园区沟通交流。

协同协作“双招双引”。宿杭双方坚持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主动承接优质产业和科技创新溢出效应。宿州市已派驻5人招商小分队,在杭州市开展驻点招商工作;各县区园区及相关部门也分别在杭州市开展重点招商活动,加快承接优质溢出产业。宿州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分别赴阿里巴巴、顾家家居、大华科技、传化集团等杭州市重点企业,开展招商考察活动。目前,阿里巴巴迅犀新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已在宿州市落地投产,二期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浙商银行已与宿州市签约实施战略合作,顾家家居生产基地等项目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传化物流已来宿州开展项目选址,世界500强海亮集团所属明康汇生态农业集团、中国气体产业龙头杭氧集团也将来宿州考察投资。

扎实开展重点招商推介活动。今年以来,宿州市高新区、宿州经开区先后在杭州市举办2022中国宿州(杭州)数字经济招商引资推介会、宿州(杭州)“双招双引”暨生物医药产业推介会,围绕两市数字经济、生物医药产业合作开展招商推介,现场与浙江理工大学等签订9个合作协议。

加快启动杭州宿州现代产业园区建设,探索建立成本共担、收益共享的合作共建机制,规划建设产城融合发展的产业新城、工业新区。支持各县区、市管园区通过园中园等模式,推动与杭州市结对城区共建一批省际产业合作园区。支持在杭州市建设“科创飞地”。

依托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先发优势,宿州市发挥市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基础,支持阿里巴巴等头部企业在宿州扩大投资,率先推动两市在数字经济合作方面取得突破。

促进农业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协作,推动在杭州市搭建宿州特色优势农产品供销体系,加强绿色优质农产品供应保障。

加快建立两市干部双向挂职锻炼机制,促进干部人才交流合作。推动两市相互设立联络协调机构,互派干部挂职锻炼,共同搭建结对合作帮扶对接平台。

积极探索人力资源领域合作,发挥宿州劳动力资源优势,推动职业教育“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和输出专业技能人才。

按照市场化方式,引导两市产业契合度较高的智能制造、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纺织鞋服等主导产业协同发展,积极参与杭州市产业和创新体系建设,助推宿州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对标杭州市梳理摸排我市营商环境的差距和短板,组织编制学习借鉴杭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数字治理改革创新经验的制度清单,逐项对照提升我市营商环境数字化、便利化水平。

宿州市高新区与杭州安徽商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徽商回归创业基地、杭州企业皖北总部基地、宿杭协作发展合作示范点;埇桥区与杭州市宿州商会就发挥商会组织桥梁枢纽作用达成合作意向……宿州市建立常态化交流对接机制,推动两市党政代表团年度互访,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季度对接,两市县区、园区和市直部门常态化衔接等工作机制,全方位深化两市交流对接。支持两市行业协会商会、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交流合作。

共同建立工作推进调度机制,协调推进两市结对合作帮扶重大事项和重点项目,力争结对合作帮扶工作走在前列。

携手共进,宿杭牵手一起向未来!

结对子

市高新区——余杭区:完善机制合作交流

4月21日,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考察团一行到杭州市余杭区对接结对合作帮扶工作有关事宜。

为有效推动两地合作,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双方重点围绕建立合作机制、推动产业合作、互鉴数字化改革成果、共推民生事业合作和人才交流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下一步,余杭区将推动两地各层级的对接沟通、协调配合,建立并逐步完善合作帮扶工作机制,努力构建产业、技术、人才、资本、市场等合作帮扶工作新局面。

砀山县——西湖区: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5月12日-13日,砀山县考察团一行来杭州市西湖区开展考察。

12日,双方召开结对合作帮扶联席会议,坚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分别介绍自身区域条件及产业优势,深入探讨合作机制,为下一步制订工作方案夯实基础。13日,砀山县考察团实地参观了西湖区艺创小镇、云栖小镇、紫金港科技城等重点产业平台,走访部分重点企业,并赴三墩镇数字指挥中心考察数字化管理工作。

泗县——滨江区:协同发展打造典范

5月19日上午,滨江区与泗县结对合作帮扶座谈会召开。

泗县考察团一行来到高新区(滨江)考察学习。高新区(滨江)是我国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发展的成就给考察团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巨大的思想触动、重要的经验启迪,对合作共赢的广阔前景充满了信心。期待两地各展所长、赋能共赢,在产业、农业、文化旅游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加强合作,努力成为长三角标志性、引领性的结对合作帮扶典范。

埇桥区——上城区:增强活力共谋发展

5月19日,埇桥区党政代表团一行来杭州市上城区走访调研。

期间,代表团先后走访了杭州顾家集团、万事利集团、城云科技三家区内企业,了解顾家、万事利生产、销售等有关情况,考察学习城云科技一体化数字平台,大数据AI技术等城市大数据技术服务。

双方表示,将进一步提升经济融合度,拓展发展空间,改善发展环境,持续增强发展活力,共谋发展。

宿州经开区——钱塘区:深入交流前景广阔

5月25日上午,由钱塘区发展和改革局(钱塘区支援合作局)牵头,钱塘区与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宿州经开区)结对合作帮扶座谈会召开。

会上,宿州经开区党政代表团表示,钱塘区与宿州经开区在产业发展上有许多互通互补之处,开展合作的基础扎实、前景广阔。宿州经开区将学习钱塘区在产业规划建设、智能平台搭建、招商引资方面的先进模式,加强与钱塘区经济社会层面的合作交流。

萧县——拱墅区:资源共享互鉴互学

5月25日,拱墅区─萧县2022年合作帮扶工作座谈会在拱墅区行政中心召开。

拱墅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全力以赴推进好、落实好合作帮扶工作,要把萧县的事当成拱墅自己的事来办,建立长效协作机制,推进深层次、宽领域、全方位交流合作。全面推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项目合作、品牌输出等方面加强对接,在数字经济、量子通信、智慧城市、云计算等方面互鉴互学,在文化旅游、职工疗休养、劳务协作、数字外贸等方面深化合作,携手共进、共赢发展。

宿马园区——萧山区:统筹协调融合推进

5月25日下午,宿州市宿马园区相关负责人带队专程来杭州市萧山区,对接萧山区—宿马园区结对合作帮扶工作。

对接会上,双方分别介绍了各自基本情况,并就下一步具体开展合作帮扶工作进行深入探讨。大家表示,双方要加强工作交流,加快工作进度,通过结对合作帮扶,充分发挥两地优势,建立并逐步完善合作帮扶工作机制。坚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坚持立足实际、循序渐进,坚持统筹协调、融合推进的合作原则,促进全面、深度、共赢合作。

灵璧县——临平区:互通互补未来可期

6月1日,由灵璧县党政考察团一行赴杭州市临平区开展结对合作帮扶对接工作。

在临平区—灵璧县结对合作帮扶工作座谈会上,双方就下一步结对合作开展了深入细致交流。双方一致认为,两地开展结对合作帮扶,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两地在产业发展上有许多互通互补之处,开展合作的基础扎实、未来可期。(记者 陈成光)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