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有效衔接固成果 接续奋斗谋振兴

——宿州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综述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5-16 10:49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一条条乡村道路四通八达、一座座农家小院古朴雅致、一项项特色产业生机勃勃、一张张淳朴笑脸诉说着幸福故事……在宿州大地上,处处可见如诗如画、生机盎然的美丽乡村新图景。

去年以来,我市紧扣“守底线、抓衔接、促振兴”工作要求,坚决落实“四个不摘”,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项工作,建立健全防止返贫长效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扎实推进乡村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切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再上新台阶。

守底线 强化监测精帮扶

我市坚持把“固成果、守底线”作为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项工作的首要前提,强化监测,抓好整改,苦干实干,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区域性返贫的底线。

扎实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全市落实四级网格化管理,实行线下每月实地摸排、线上及时比对,构建了“农户自主申报,网格员摸排监测,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重点核查,县、乡两级开展帮扶”的全方位立体式预警监测体系。2021年,新识别监测对象107户384人,共监测三类人群11633户27625人。坚持分层分类精准帮扶,逐户落实帮扶联系人,完善 “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实施脱贫户帮扶措施188.2万条、户均8.4条,落实监测对象帮扶措施7.7万条、户均6.64条。截至目前,除新识别的监测对象外,全市11526户27241名监测对象已消除风险,坚决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全力推进问题大排查大整改。开展集中排查月活动,实行拉网式大排查,深入查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的薄弱环节。截至2021年底,共排查农户148.9万户,发现并整改问题5332条。同时,市乡村振兴局将中央巡视、国家和省成效考核反馈问题,与各类暗访督查排查发现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一体整改、一体推进、一体解决,梳理14项具体问题,确定46条整改措施。目前,所有整改任务如期完成,建立健全了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过渡期内资金管理等7个方面长效机制。

不断强化各级帮扶。市乡村振兴局坚持选优配强的原则,配合做好第八批选派干部轮换,全覆盖开展岗前培训,与第七批选派干部无缝对接。优化调整结对帮扶关系,定期电话抽查,定点发送帮扶工作提示单,督促落实帮扶责任。县域结对帮扶开展交流互访407人次,落实帮扶资金6170万元,建设帮扶项目17个,帮销农副产品价值2.04亿元。扎实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抓衔接 巩固成果提成色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宿州统筹谋划,健全机制做好衔接,在开新局中彰显新作为,全力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好局、起好步。

健全体制机制实现有效衔接。从严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在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下设巩固衔接专项小组,组建市县两级乡村振兴局、乡镇乡村振兴工作站、村乡村振兴工作室,将扶贫小组长转为乡村振兴小组长。以《关于加快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为核心,配套出台衔接政策29个,初步建立“1+N”衔接政策体系。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对责任不到位、工作不到位的地区和部门,定期通报督促提醒。常态化开展督查暗访,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落实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核,确保真改实改。

“三保障一安全”持续巩固。全面落实控辍保学、因病返贫致贫风险防范、住房安全动态监测、供水工程长效保障“四项机制”,实现“动态清零”。资助各学段贫困学生15.31万人次。充分发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梯次减负作用,“351”政策保障6.39万人次,“180”政策保障81.43万人次。675户危房改造房屋全部竣工,实现应改尽改。实施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166处,常态化开展水质检测。

促振兴 发展产业助增收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全市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产业,以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赋能乡村振兴。

日前,在埇桥区蒿沟镇尹楼村,只见2000亩文冠果花开正盛,工人们正穿行其间,采摘文冠果树的叶子和花朵,忙得不亦乐乎。“文冠果浑身都是宝,花朵、叶子、果实、根部每一部分都有用处,平均每亩效益可达2000余元。”村第一书记尹亚洲介绍,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促进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有效带动了广大农户增产增收,助力农业发展提速增效,让不少村民们实现了“家门口”创业、就业。

不仅花卉产业美了乡村、富了乡邻,大棚蔬菜、菌菇种植、光伏发电……一个个特色产业,在宿州大地遍地开花,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

去年以来,我市突出抓好产业就业增收,累计投入7.49亿元推进“四带一自”产业升级,全市2.16万脱贫户与925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关系。全面摸排脱贫户和边缘户资金产业发展需求,新增发放“一自三合”小额贷款5.53亿元,位居全省前列。动态摸排脱贫劳动力务工状况和就业需求,有序引导外出就业和就近就业,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3.85万个,其中脱贫人口公益性岗位在岗人数达3.38万人;全市脱贫劳动力就业人数16.41万人,为2020年底的105.2%。

擘画新图景,迸发新活力。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开启“十四五”规划新征程中,我市将始终坚持“守底线、抓衔接、促振兴”工作要求,全力谱写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篇章。(记者 彭序)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