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宿事速办”上线半年为民办实事33万件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5-14 13:08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5月13日上午,记者从“宿事速办”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宿事速办”工作平台自2021年10月19日正式上线以来,截至2022年4月19日,已累计受理群众诉求33.41万件,其中直接办理26.76万件,转交承办单位办理6.65万件,目前已办结33万件,正在办理中4100件,按期办结率达98.86%,抽样回访满意度达到98.56%,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为倾心倾力打造“我为群众办实事”特色品牌,我市通过设置正科级事业单位“宿事速办”服务中心,开发了智能化软件平台,将27条热线整合归并为12345“一个号码、一支队伍、一套标准”,开通了“宿事速办”微信公众号等,着眼于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开展服务,工作成效显著。

践行新发展理念得到了“新实践”。“宿事速办”便民利企服务品牌,出发点在“宿事”,落脚点在“速办”,宿州市委、市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始终。聚焦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政府内部理念变革、流程再造、责任压实、作风转变,推动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提质增效,创造了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和鲜活案例。

转变工作作风树立了“新理念”。“宿事速办”树立接诉即办、不诉即办、未诉先办的工作理念,坚持鲜明的工作导向。“接诉即办”旨在“即”上,体现了马上就办的态度;“不诉即办”要在“不”上,体现了担当有为的力度;“未诉先办”重在“先”上,体现了主动作为的高度,为新时代走好群众路线、推动作风转变、革新服务意识、提升行政效能、优化治理方式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路径遵循。平台运行以来,各地各部门平均签收时长由11.9个小时压缩至6.0个小时,平均办理时限由3.5个工作日压缩至2.7个工作日;工单办理质量进一步提高,未达标回复率从2.39%下降至0.93%,投诉类诉求占比从15.78%下降至11.3%。

推进职能转变探索了“新路径”。“宿事速办”聚焦便民利企服务,坚持问题导向和成效导向,健全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打造全媒体诉求受理体系,依托微信公众号、“讯宿办”小程序及皖事通APP专区,实现诉求“一屏办”“自助查”和“掌上评”,推动政府公共服务供给模式从政府“端菜”变为群众“点菜”,实现了政府服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探索了“新路径”。平台运行半年以来,群众诉求出现了爆发式增长,月均受理量从2021年的不足3万件增加到2022年的6万多件,群众主动评价率从不足20%增至46%,综合满意度提升至98.56%。

提升治理效能创造了“新模式”。“宿事速办”构建了“平均接通率”“诉求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等量化指标体系,依托大数据技术,推动受理数据深度分析研判,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和参考,引导和推动各地各部门向前一步主动作为,推动治理方式和服务供给变革。完善疑难问题会商及联合审定机制,破解权责不清等问题,疏通基层治理中的难点堵点,打通便民利企最后一公里,有效推动城市治理效能蝶变升级。(记者 王云 见习记者 赵鹏)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