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擦亮信用“金名片” 提升城市竞争力

——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综述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1-15 13:02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人无诚信不立,业无诚信不兴,家无诚信不和,国无诚信不强。近年来,我市加快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夯实基础、促进应用、营造氛围环环相扣,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城市信用“名片”越来越亮,在省政府目标考核中连续两年位居全省首位。2020年,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首创首成,信用体系建设贡献了重要力量。在全国262个地级市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排名中,宿州市始终位居第一方阵。

建立机制,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信用体系建设列为深化改革、文明创建、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并纳入对各县区、园区、市直部门的绩效考核。每年初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逐单位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间清单,信用建设全面推动。委托中经网对我市四县一区、12个重点行业领域进行实时监测,对信用状况差的县区或行业提示和预警,实时调度,督促整改,确保城市信用排名稳居前列。

完善制度,夯实基础。我市先后印发《宿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国家层面具有顶层设计性质的政策文件全部贯彻到位。逐年调整优化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和双公示目录,持续提升数据归集的深度和广度。市、县区两级平台全部建成并完成对接,实现国家、省、市、县纵向到底,互联互通。完成市信用平台与市政务服务运行管理平台、市工程审批系统技术对接,实时抓取信用数据,确保数据时效性、高质量、便捷化。截至2021年11月底,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信用信息超5亿条,其中双公示信息360万条,红黑名单信息62万条,水、电、气、合同履约等公共企事业单位信用信息超1500万条。

多方发力,补齐短板。2021年初,我市对照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指标,认真梳理信用工作短板,精准发力,靶向施策,扎实推进信用各项工作任务,全面提升信用工作水平。为解决“双公示”工作滞后的问题,我市建立“日监测、周调度、月通报、季评估”工作机制,信用平台建立规则库,自动校验错误原因,跟踪疑问信息订正,实时督促预警相关单位,推动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全面归集、规范报送、依法公开,全力提升“双公示”数据质量。

常抓常新,稳步提升。活动形式不断丰富。持续推进2021年“诚信建设万里行”活动,指导行业部门常态化开展3·15消费维权、6·14信用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专项活动,组织认定“诚信企业”,通过信用中国、新华信用、拂晓报等媒体,大力宣传信用建设成果和经验做法。信用监管深入拓展。信用承诺嵌入部门业务流程,累计归集信用承诺超12.7万份。在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23个领域开展分级分类监管。联合奖惩系统嵌入市、县两级行政服务大厅、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大厅275个部门近1100个窗口单位在审批服务时,逢办必查,查询量超296万次,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4300次以上。重点领域信用建设持续强化。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加强公务员诚信教育培训。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拖欠中小企业欠款等专项治理,累计履约资金超19亿元。信用服务经济发展作用日益突出。加快推动“信易贷”,截至目前,全市金融机构在全国“信易贷”平台上向中小微企业累计发放信用贷款超47亿元。开展信用修复工作,“信用宿州”网站与“信用中国”协同审批平台对接,实现当日修复、自动同步。

积极展示,亮点频现。2021年以来,我市多次完善提升信用平台和门户网站功能,实时升级信用信息共享、信用协同监管、信用评价、联合奖惩等模块,建成全市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2021年8月初,安徽省组织召开全省市级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建设观摩评比活动,我市获得第二名的佳绩,被授予“2021年全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一体化建设示范平台网站”荣誉称号,并代表安徽省参加2021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以及全国中小微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现场会。

搭建载体,探索提升。2017年以来,我市以信用专项行动为抓手,连续三年分别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百日会战”“提升年”“深化年”活动,将国家和省信用工作量化成具体指标,成员单位逐个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间清单,全面动员部署,全面调度推动。2020年,我市申报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资格,12月份被列入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名单。2021年4月,我市印发《宿州市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创建信用示范城市组织领导体系,完善信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系统框架,明确各相关单位创建任务及完成时限,列出“三项清单”,对照评审指标要求,高标准落实信用各项重点任务,有序推进信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2021年8月底前,基本完成全年度创建基础指标和评审指标要求及相关整改工作,目前正在制订2022年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计划,力争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记者 陈成光)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