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党史之光映初心 奋进之路向未来

——宿州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1-14 14:35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犹如出征的“集结号”,拉开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大幕。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近一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紧扣主题主线,坚持严实标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一次次收获满满的学习研讨,一场场热气腾腾的党史宣讲,一桩桩暖意融融的民生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如春风细雨般滋润着宿州大地。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凝聚起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的磅礴力量。

示范带动、高位推进,深刻感悟思想伟力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3月9日,我市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部署推进会暨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对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高起点开局、高标准落实、高质量推进。

市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高规格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制发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工作方案以及宣传宣讲、为民办实事等制度文件,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组建5个市委巡回指导组,通过定期召开推进会议、工作提示、提示函等督促各地各部门抓好工作落实。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研究部署、带头开展学习、带头讲专题党课,以“头雁效应”激发“雁群活力”。

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各县区、园区和市直各部门迅速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做到组织、人员、工作、责任“四到位”,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系统化工作格局。

正当其时的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如火如荼展开。

感悟思想伟力、强化理论武装,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首要任务。市委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常委会、中心组学习会、读书班等形式,采取“理论学习+现场体验+研讨感悟”等方式,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和最新重要讲话精神。

按照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意见》安排,突出抓好重点内容学习,督促各地各单位认真征订指定学习书籍。根据学习教育阶段划分,积极完成各项规定动作。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市严格落实“六学”“三项机制”,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核心内容,组织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专题研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市委及时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等,深入学习全会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完成专题学习研讨600余场次。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沉心静气抓好潜心自学,通读精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4本指定学习材料。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广泛开展集体研学、现场教学、党员互学、领导领学、典型带学、机关评学活动,一体推动“四史”教育入脑入心。

流动不“流学”,务工不“误学”。针对流动党员群体分布散、流动性大的特点,我市通过开展“上门送学”“驻点讲学”“云端教学”等有效办法,不断扩大学习覆盖面、提升学习质量。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学思践悟中,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丰厚滋养和智慧力量,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理解和把握。

宣传宣讲、入脑入心,持续营造浓厚氛围

“打竹板,喜相连,百花盛开春满园。铁锤镰刀组图案,我们铭刻在心间……”近日,在泗县丁湖镇向阳村文化广场传来阵阵清脆的快板说唱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艺志愿者梁贤地正给村民表演自编的单口快板《歌颂建党100年》。

朗朗上口的内容,轻松明快的节奏,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史,以及这些年来党的惠民政策、家乡变化融入到快板里,现场的群众情不自禁鼓掌喝彩。

百年党史,常学常新。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开展研究宣传阐释,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我市制定《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方案》,对宣传内容、宣讲方式作具体部署安排。组建市委宣讲团,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组建“举旗帜·送理论”基层宣讲团,组织高校专家学者和基层理论宣讲骨干深入基层开展宣讲。

既在深入上做文章,又在广泛上下功夫。我市组建劳模宣讲团、巾帼宣讲团、青年宣讲团、英模宣讲团、百姓宣讲团、“五老”宣讲团和文艺轻骑兵等,以示范讲、深入讲、巡回讲、身边讲、云端讲等形式开展常态化宣讲,推动宣讲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全市共开展“举旗帜·送理论”党史专题基层宣讲、“青少年学党史”专题宣讲等各级各类宣讲活动4900余场。

学在经常、热在平常。突出青少年群体、贴近青少年需求,我市组织开展“青少年学党史”“讲党史故事 传文明风尚”“学习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等教育实践活动3700余场。面向广大农村地区,建好用好学习强国、“乡村大喇叭”,为广大农村送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同期声和鲜活党史故事。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红歌大合唱比赛、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全面掀起党史学习教育高潮。

宿州是一方红色热土。在这里,英雄的故事有口皆碑,红色的印记随处可见。

“长津湖战役中,卢爷爷和战友们在那么恶劣的环境下征战沙场、保家卫国,他们才是我们心中的大英雄!”在萧县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举行的一次少先队主题队会活动中,卢致俭老人的战斗事迹,触动了孩子们的心弦。

近一段时间,家住萧县白土镇董店村的93岁老兵卢致俭格外忙碌。多所学校邀请老人走进课堂,为学生们讲述亲历长津湖战役的故事。这位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是当地家喻户晓的战斗英雄。

“一生都在立正,神魂从未稍息。”1950年,23岁的卢致俭和19岁的弟弟卢剑先后前往朝鲜战场。战争胜利后,他带着满身伤痕回到了祖国,而弟弟却英勇牺牲,永远留在抗美援朝战场。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让红色资源“活起来”“火起来”。我市充分发挥蔡洼淮海战役总前委会议旧址、彭雪枫将军纪念馆、皖东北抗日根据地等红色资源优势,推出“淮海战役 伟大胜利”红色旅游主题线路,开展体验教学、主题党日等活动,让旧址遗址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党史学习教育期间,累计接待访客逾320万人次。

砥砺初心、践行宗旨,不断厚植为民情怀

“乡亲们,搬个凳子往这边坐坐,大家都来‘说事情’啊!”不久前,在萧县新庄镇王集村活动广场,听到网格员邵沙沙一声吆喝,村民们纷纷围拢过来,你一言我一语拉起了心里话。

“咱村的大棚档次低,一定要建高标准阳光温室大棚。”“村里能不能建个乡土人才库,吸引本村在外务工、创业的人才回乡发展……”村民讨论得热火朝天,邵沙沙把村民的意见建议和难事、急事、烦心事都记在了“说事本”上。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萧县建立健全“群众说事情”制度,紧扣“说事、议事、办事、评事”4个环节,畅通群众表达诉求渠道。这个县将每个行政村(社区)划分成若干网格,2300多名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召开“板凳会”等形式,听群众说事、帮群众办事、替群众跑腿、为群众解忧。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终要落脚到为民办实事上来。我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着力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

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实施“进万户、访千企、走百县、解十难”行动。每名市级领导联系一个县区(园区),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以上率下、示范带头作用,深入一线察民情、听民声,带头出实招办实事。截至目前,共梳理办实事项目7.31万项,受理办事需求88.69万件,办结87.92万件,办结率达99.1%。

“宿事”千千万,事关千万家。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我市畅通职能部门与群众、企业的沟通渠道,着力打造“宿事速办”便民利企品牌。升级赋能“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在市政府网站、皖事通APP、宿州发布微信微博、讯宿办微信小程序设立“宿事速办”专区,让群众和企业乐享优质、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瞄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更加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我市认真梳理群众反映的现实问题,先后提出3批市级层面牵头“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市四大班子领导各领一个,实地督导、顶格协调。全市3.9万余套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全部解决,长三角“三省一市”医保异地结算、户口迁移一网通办顺利实现,2021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项目完工率达100%,长三角区域CA互认、城乡公交一体化等项目扎实推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一件件“问题清单”变成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履职清单”。

历史镌刻着奋斗的辉煌,也指引着发展的方向。

从推进文明创建,到加快乡村振兴;从深化改革开放,到推动转型升级;从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到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伟大建党精神,正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内生动力。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2021年,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2%;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有升、稳中向好态势,各类风险总体可控,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向史而新,聚力前行。踏上新时代赶考之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将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崭新篇章。(记者 谢文东)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