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各代表团在审议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时表示

践行司法为民理念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1-12 09:51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1月11日,出席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王启荣、赵琳、杨宏星、李红、张立新、刘天卓、时志远、侯家春、孟广实、张亮、怀颖、吴绪峰等参加分团审议。

代表们一致认为,法检“两院”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体现了司法为民理念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精神。大家表示,两个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准,谋划工作实。报告用大量数据和事例说话,内容翔实,重点突出,充分彰显了司法机关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审判监督职责的使命担当和勇于作为。

张立新、张亮代表表示,过去四年,法检“两院”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审判监督主责主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社会公平正义得到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越来越强,司法获得感越来越足,对司法机关的满意度越来越高,有效维护了法律尊严和社会和谐稳定。

杜文涛、李良臣代表认为,“两院”报告是高举旗帜、忠诚履职、司法为民、求真务实的好报告,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革创新的开拓精神和对公平正义的不懈追求,通过报告感受到法检“两院”践行“两个维护”坚定坚决、服务保障大局有力有效、维护人民权益用心用情、司法体制改革走深走实、司法队伍建设从严从实。

杨礼胜、刘金莲、张智勇、马晓勇、陈彩侠、张正元、张炎等代表表示,过去四年,法检“两院”始终把服务改革发展稳定摆在突出位置,突出服务大局这一重点,司法为民这一根本,公正司法这一主线,队伍建设这一关键,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知识产权保护、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优化营商环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严惩违法犯罪、保障食药安全、矛盾纠纷化解、促进乡村振兴、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关切,依法履行了司法为民职责,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法检“两院”强化工作举措,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升审判工作质效,简化诉讼流程,降低诉讼门槛,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提升司法工作公信力。加大案件执行力度,切实维护胜诉方合法权益。

谢颖锋、刘成库、鲁芳芳、王瑞影、徐梓彤、张玉标代表说,过去四年,法检“两院”认真履职,打造了一系列特色工作品牌。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方面,希望各有关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力度,降低青少年涉法涉诉案件的发生率,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作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代表,赵金龙、舒彬、谢京波等建议,要进一步健全涉军维权渠道,构建涉军权益维护屏障,组建以法官、检察官、律师为主的涉军法律服务队,对涉军矛盾纠纷和案件希望司法机关能提前介入、提前干预,切实维护好、保障好军人合法权益。

审议中,代表们纷纷结合各自工作生活实际,积极踊跃发言,畅谈感想感受。赵刚强、宋敏敏、魏尊民、张凤芝、黄勇等代表,还就强化老年人自我保护意识、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知识产权保护、送法进企业、加大农村普法力度等工作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