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杨军王启荣许广斌杨宏星出席 赵琳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1-12 09:46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1月11日上午,宿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政务中心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1月11日,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市政务中心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记者 苏洋 摄 

会议应到代表456人,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433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会议执行主席杨军、王启荣、赵琳、许广斌、杨宏星、李红、张立新、刘天卓、侯家春、孟广实、张亮、杨永春、黄世斌、孟丽华,其他执行主席,主席团其他成员,代表中的市厅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侯家春主持会议。

大会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赵琳作的《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赵琳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2021年和过去四年工作。她说,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人大工作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各项部署,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职尽责,圆满完成了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一年来,我们聚焦对党忠诚,服务大局取得新成效;加强法治保障,立法工作迈上新台阶;助力全面发展,依法监督体现新作为;坚持人民至上,代表履职展示新风采;加强自身建设,履职能力实现新提升。2021年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履职圆满收官。四年来,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上更有定力;坚持第一要务,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更有作为;坚持依法治理,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更有力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更有温度;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在支持和保障代表作用发挥上更有成效;坚持守正创新,在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上更有活力。

赵琳强调,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的历史新阶段,也是人大工作知责担责、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势能爆发期。要立足忠诚铸魂,以政治建设强基固本,始终牢记人大首要是政治机关的属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政治建设统领人大各项工作。要强化责任担当,以依法履职解民所盼,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使监督、决定、任免等各项工作更好地表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要聚焦良法善治,以法治力量助推发展,按照科学民主依法立法要求,进一步完善立法机制体制。厚植人民情怀,以代表履职服务民生,深度融入人民至上理念,让代表工作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坚持与时俱进,以制度建设提升能力,围绕落实建设“四个机关”目标,推进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以完备的制度促进履职能力和机关效能“双提升”。2022年是新一届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要按照建设“四个机关”新定位,围绕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突出根本,把稳“方向之舵”;突出中心,护航“发展之势”;突出主体,发挥“代表之力”;突出自身,大兴“实干之风”,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围绕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坚守初心,依法履职,强化担当,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黄世斌作的《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徐华兵作的《宿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黄世斌在报告中说,2018年以来,市中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交出护航经济发展新答卷;忠诚履职、积极作为,彰显维护公平正义新担当;攻城拔寨、固本强基,谱写破解执行难题新篇章;不忘初心、为民司法,展现顺应群众期待新作为;改革赋能、管理增效,实现审判体系能力新提升;政治建院、从严治院,树立忠诚干净担当新形象。2022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部署安排,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准确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聚力攻坚克难、奋勇争先,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

徐华兵在报告中说,2018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聚焦中心工作,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社会关切,着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聚焦诉讼监督,竭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聚焦公共利益,强力推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聚焦自身建设,努力激发检察事业前行动力。2022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砥砺奋进、笃行不怠,强化政治引领,把牢检察工作正确方向;强化担当作为,积极服务宿州发展新目标;强化宗旨意识,切实保障民生维护民利;强化守正创新,推动法律监督均衡发展;强化能力锻造,全面建设过硬检察队伍,夯实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根基,努力为宿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保障。(记者 马竞)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