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智慧赋能 云端发力

宿州市打造数字经济全产业链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11-30 10:28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我市高位谋划、高效推进,大力培育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推进互联网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以工业为基、信息赋能、城乡联动、农业提质,打造数字经济全产业链,驾上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筋斗云”,努力在皖北全面振兴区域竞争格局中走在前列。

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正是看中宿州高新区已经建成的华东地区颇具影响力的云计算数据中心,迅犀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从杭州来到了宿州。”11月26日,迅犀(宿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宋小东对记者说,企业的服装生产从消费者需求出发,将过去的“以产定销”转变为现在的“以销定产”。利用智能的算法、大数据决策等先进技术,在制造的柔性能力、快速交付能力方面,比传统行业都有了明显提升。目前,宿州迅犀二期的数字化柔性制造生产线已开始作投产准备。

推进产业数字化,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利用互联网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宿州高新区多点着力,深耕云计算、智能制造全产业链发展,一方面加速培育本土科技型企业,一方面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吸引一批高科技企业来园区集聚发展。截至目前,园区已有注册企业1600多家。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姚爱洋表示,将围绕打造高质量、标志性的园区,继续做大做强云计算产业和智能制造产业,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数字赋能让农业更“智慧”。在埇桥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一个个数据传感器正在实时收集土壤、天气、病虫害等信息。智能化管理系统根据数据分析结果,自动启动水肥一体化喷灌,节本增效30%以上。“十四五”期间,宿州市将围绕农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目标,重点建设“五个一”数字农业示范工程,打造数字农业新模式。埇桥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张梅表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发展智慧农业,创建一批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我们将加快宿州市数字农业服务中心的建设与运营,提升数字赋能水平,把省党代会精神贯彻好、落实好。”

赋能传统产业,壮大新兴产业,创新服务业态。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进一步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的要求,我市依托大数据的独特优势,对“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全面推行“宿事速办”。今年前三季度,宿州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37.2%,增幅居全省第一位。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朱大忠表示,我市将继续推进“实体宿州+数字宿州”发展战略,以打造全国重要的云计算大数据基地为引领,努力通过信息化提高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产业层次。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