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接好乡村振兴接力棒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11-24 10:17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目前,我市全面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一大批素质好、能力强、作风硬的优秀人才进入村(社区)党组织班子,选出了党员群众的“心上人”,换出了心齐气顺的新班子,实现了平均年龄普遍下降、整体学历明显提升、来源结构更加优化的既定目标。

“雁飞千里靠头雁,船载万斤靠舵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村民是主体,村党组织是阵地,村干部是关键。村“两委”换届完成之后,一批新上任的“村官”即将走上工作岗位。接好乡村振兴接力棒,需要广大村干部以主人翁的意识、以领头雁的姿态带领乡亲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切实发挥村干部带动一片、致富一方的作用,形成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绘就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画卷!

旗帜鲜明讲政治,上好思想“第一课”。“政治是根,思想是魂。”新上任的村干部要把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基因融入血脉,将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上任后的第一“必修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及时了解和熟悉掌握党和国家有关产业发展、乡风治理、兴农惠农的各项方针政策信息,切实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

强化担当练本领,接好发展“第一棒”。乡村振兴对于农村来说是一次大变革、大发展,需要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村干部队伍,实现从“地里刨食”到“地里刨金”的嬗变。作为一个村的“掌舵人”,村干部是乡村振兴的推动者、组织者、实践者。为此,新时代村干部要苦练本领、增强技能,注重提升市场化意识、互联网思维,立足本村实际,瞄准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开展特色种植;积极培育休闲农业、民宿经济、康养体验等新产业新业态,走绿色低碳循环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促进乡村特色产业提升、脱贫人口稳岗就业等取得实效,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乡村善治树德行,当好治理“第一人”。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村干部与群众朝夕相处,一言一行都在群众的关注之下,自身形象至关重要。为此,村干部应当坚持以高尚情操和道德素养来要求自己,心中始终葆有公道无私、清正廉洁的原则信念,在处理村治事务中不偏不倚、客观合理,在面对利益诱惑时两袖清风、以身作则;在议事决策、“三务”公开、“三资”管理等方面,严格程序、遵章办事;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加大对高价彩礼、铺张浪费、人情攀比等不良风气的引导治理,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一棒接着一棒跑,一任接着一任干。换届打响了新征程的“发令枪”,新任村干部应知重负重、苦干实干,当好“领头雁”,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