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沃野土生金 绘就新画卷

——宿州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纪实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11-03 10:18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金秋时节,磬乡大地的田间地头,一座房子,就是一个泵房;一座拱桥,就是一个景点。走进灵璧县下楼镇近万亩连片高标准农田,扑鼻而来的,是沁人心脾的稻花香。置身其中,只见长长的灌溉渠纵横交错,平整的生产路穿插田间。秋风拂过,稻浪翻滚,勾勒出一幅“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河畅通”的美丽乡村画面。

下楼镇的美景,是我市实施高标准农田的一个缩影。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我市自2019年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至今,共建成高标准农田98万亩,其中砀山县8万亩、萧县20万亩、灵璧县20万亩、泗县24万亩、埇桥区26万亩。2021年,全市60万亩高标准农田全面建设,为农村发展带来新生机,给农业产业升级注入新动力,给农民致富带来新机遇。

10月30日,大型联合收割机在埇桥区夹沟香稻米有机种植基地收割稻谷。近年来,夹沟镇进一步推广应用香稻绿色防控、测土配方、重大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质量逐年提升,香稻米产业发展驶入现代化、园区化、标准化、特色化发展的快车道。 特约摄影 丁辉

灌溉全覆盖,实现农田丰产丰收

“这块地西高东低,治理前纯粹靠天吃饭,‘下雨地粘拔掉鞋、旱天走路一杠烟’。现在两级电灌站提水通过地埋管灌溉,每隔100米就有一个出水口,既节约又方便,旱涝保收!”下楼镇洛涧村党支部书记张杰对记者说。

下楼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位于洛涧、田口、付寨、王集4个行政村中间,占地约9600亩,总投资近1300万元。灌溉系统在项目区内全覆盖后,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灌溉难题,使“雨天成胶泥,旱时硬坷垃”的低产田变成了稳产高产、节水高效的高标准农田。“我们这几个村本来地连边、屋搭檐,项目区建成了就更不分你我了。我们是先远后近,合理调配,不仅向地里要高产,通过节水灌溉的协作,村民的关系也融合了。”付寨村党支部书记陈光海说。张杰感慨道:“不是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我们还都是‘弯腰砸坷垃,全靠天赏脸’,现在不同了,‘地涌泉来土生金’!”

高标准规划,打造现代农业新格局

坚持统一规划布局。我市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清查,全面摸清了“十二五”以来各部门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数量、质量、分布和利用状况,统一标准规范、统一数据要求、统一上图入库。明确目标任务和建设布局,确定建设项目和时序安排,推进田水林路电综合配套治理,把高效节水灌溉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重要内容,统筹规划,同步实施。2019年,投资7.74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51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4.68万亩);2020年,投资7.14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47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4.55万亩)。项目区呈现了“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机能进、旱能浇、涝能排”高产稳产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我市注重发挥高标准农田综合效应,抓好“四个结合”,找准助力乡村振兴的结合点。一是高标准农田与现代农业发展相结合。对有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需求意愿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摸底登记,已安排8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高标准农田,治理面积超过6700亩。二是高标准农田与耕地占补平衡相结合。两年来,我市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耕地210.63亩,泗县连续两年被列为全省新增耕地试点县。三是高标准农田与脱贫攻坚相结合。2020年,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涉及贫困村16个、贫困户6431户、面积8.78万亩。四是高标准农田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相结合。涉及行政村34个,得到镇村和基层群众的欢迎。

建管并重,确保良田粮用见实效

不断强化工程质量监管。我市规范开展项目前期准备、申报审批、招标投标、工程施工和监理、竣工验收、监督检查、移交管护等工作,实现农田建设项目集中统一高效管理。严格执行建设标准,确保建设质量。在施工、验收环节,构建管理部门、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受益主体齐抓共管的监管体系,在全市推行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工程施工质量实行跟踪检验,变事后检验为过程检验。萧县制定了《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单项工程“六方验收”规定》,明确由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检测单位和项目区所在乡镇人民政府“六方”共同参与联合验收,确保工程质量达标。

落实工程管护责任。本着“谁建设、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我市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健全高标准农田管护机制。工程竣工验收移交后,由项目县区农业农村部门与项目乡镇政府、项目乡镇与管护单位签订管护合同,调动受益主体管护积极性,落实管护责任主体,明确管护范围。建立农田建设项目管护经费合理保障机制,将建后管护落实情况纳入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评价范围,确保建成的工程设施正常运行。

同时,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市县成立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定期调度、分析研判、通报约谈、评价考核”的任务落实机制,及时分解落实高标准农田年度建设任务,制订完善项目管理、监督评估和监测评价等办法,对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实行每月一上报、每月一调度。加强农田建设行业管理服务,树立良好作风,强化廉政建设,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按程序开展农田项目建设,向社会统一公示公告,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加强农田建设管理和技术服务体系队伍建设,加大相关技术培训力度,提升农田建设管理技术水平。

沃野田畴起欢歌,长卷开篇正当时。“十三五”期间,宿州市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新成就,农村面貌发生新变化,老百姓生活迈上了新起点,业旺村美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铺开。踏上新征程,全市各级干部群众正以昂扬的姿态,脚踏实地苦干实干,谱写农业农村发展崭新篇章。(记者 杨雪)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