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优化公共服务 共享美好生活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09-28 09:33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我市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以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为目标,以提升全市基本公共服务能力为重点,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全面覆盖的工作格局,让资源跟着需求走、服务跟着群众走,为市民提供家门口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公共服务项目。

“五馆一中心”。 记者 董虎 摄 

“五馆一中心”满足市民精神文化需求

多年来,我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都是以聚焦需求、科学谋划为原则,以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为方向,准确摸清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现状与需求,围绕市民感受最深、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地方,加强项目谋划,把设施建设需求转化为具体建设项目,编制分领域分年度项目建设方案,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其中,“五馆一中心”的建成,为广大市民在公共文化体育方面的需求提供了高质量保障。

宿州市体育馆位于宿城人民路与唐河路交叉口,占地159亩,总投资约2.5亿元,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全馆共三层,包括地上二层、局部地下一层,建筑高度32米,共6000个座席。其中活动座位1000个,具有承办大型体育赛事、大型演唱会、展览展示等功能。该馆项目工程已于2019年4月30日竣工验收,目前交付市交旅集团管理。

市科技馆、档案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占地约36.5亩,总投资约2.5亿元,建筑总面积约4.7万平方米。项目地下一层、地上五层,建筑高度为23.7米。西南侧为科技馆用房区,建筑面积约1.18万平方米;东侧为档案馆用房区,建筑面积约1.32万平方米;北侧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用房区,建筑面积1.23万平方米。根据不同用途,分别设置办公用房、展览区、体验馆、阅览室、多功能厅、小剧场、室内游乐园、地下车库及设备用房等。该项目于2016年4月开工建设,被省住建厅评为二星级绿色建筑示范工程。档案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于2019年1月竣工验收,并交付市交旅集团管理;科技馆2019年10月初全面完成,已交付市交旅集团(运营公司)管理。

“五馆一中心”的建成,为市民日常休闲娱乐提供了好去处。在宿城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刘倩对记者说:“每到周末,我和家人就到体育馆打打羽毛球,到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阅览室看看书,非常方便。近年来,宿城诸多公共服务设施的建成,满足了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了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城市规划馆展示宿州文明形象

“千余年来,宿州一直是历代州府的治所,史称‘扼汴水咽喉,当南北要冲’,为‘百战之道’。”日前,在宿州城市规划馆二层宿州历史人文厅,讲解员正在为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述宿州历史文化和城市发展历程。

宿州城市规划馆于2018年竣工并试运行,馆址位于高新区东华路269号,占地32亩,总建筑面积约2.98万平方米,包括地下一层、地上四层,是集城市建设成就和规划展示、科普教育、招商引资、特色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展馆,也是宿州重要文化地标和城市名片。规划馆将于10月1日正式开馆。

记者在规划馆看到,一层为会议和临展厅,主要包括序厅、办公会议空间和城市临展区;二层为宿州历史人文厅,主要讲述宿州历史文化和城市发展历程;三层为城市规划厅,通过详细解读各项规划,诠释宿州对城市建设的具体实践;四层为科普体验中心,主要以高科技展示手段,通过互动体验项目,打造科普教育平台,感受宿州未来的宏伟愿景。展馆总体布局以“触摸城市—回眸历史—构绘蓝图—展望未来”为主线,将各展厅紧密串联,在采用展板、模型等传统展示手段的基础上,大量使用高科技手段,将总规模型、信息瀑布、数字沙盘、4D影院、人在画中游、梦立方体验空间等多项展示环节融入现代声光电技术,全面展示了宿州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同时,专门设置X飞行影院、大美骑行、机械臂等多款互动体验项目,让参观者在轻松的心情下认识规划、了解规划、参与规划,具有专业性、知识性、互动性、趣味性和艺术性。

“展馆自试运行以来,共接待机关企事业单位、外商、社区、学生等各类团体参观者约5万人次,为展示宿州城市形象作出了贡献,也为我市党建、团建和青少年教育提供了新的教育平台。展馆先后被认定为宿州市第六届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宿州市青少年城市规划教育基地、宿州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宿州城市规划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馆建成以来,开拓创新、匠心运维,目前已成为对外展示宿州文明形象的窗口、青少年热爱宿州的阵地、人民群众了解宿州的钥匙、推介宿州悠久历史的名片。

政务服务中心优化服务便民利民

“自从市政务服务中心迁至新址,大厅空间变大了,业务窗口增多了,等候区的各项配套设施也更加人性化了,尤其是停车场的设立,为市民提供了方便,优化后的服务中心真正做到了便民利民。”日前,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市民牛启立对记者说。

据了解,市政务服务中心位于宿城埇上路566号,占地面积约41.5亩,总投资约3.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项目地上六层、地下二层,一至四层为8个办事大厅,五层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六层为招商服务中心、投诉受理中心及办公会议区;负一层、二层为市民餐厅等配套服务设施。该项目2016年12月开工建设,2019年9月3日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被省住建厅评为二星级绿色建筑示范工程。

近年来,市政务服务中心梳理公布“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清单,对33家单位167个中介服务事项的收费项目、收费依据、办理流程等清单要素进行完善公示。升级改造“一窗通办”服务窗口,科学设置“专办式”“通办式”“内办式”、长三角“一网通办”综合服务窗口,2128项事项实现功能区内一窗受理,占比达100%,审批环节流程压缩60%以上。扎实压缩办事时限,实现企业开办不见面、零成本,1个工作日办结;启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新模式,2个工作日办结;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43家市直部门审批服务事项,均纳入系统管理。

此外,市政务服务中心扎实开展数据归集共享“百日攻坚”行动,实现政务数据100%归集和经济、社会数据60%归集,汇聚近40亿条数据。探索“互联网+监管”模式,梳理各级监管部门监管事项清单,录入监管行为数据12.5217万条,居全省第三位。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为目标,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将涉及企业开办、医疗保障、工程建设、不动产登记等2128个审批服务事项纳入网上办事大厅,网上可办率100%,“最多跑一次”实现100%。2020年,全市累计办理政务服务业务747.5659万件,办结744.3609万件,办结率99.6%,群众满意度100%。(记者 黄华)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