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万众一心筑牢屏障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09-24 10:22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佩戴口罩、扫安康码才能进入商场、医院等公共场所,学校、单位每天对学生、员工进行测温……全市上下尽最大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大家才能安心生活。”近日,在宿城一家商场,市民曾小静说。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宿州的宁静。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围绕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

从严管控,高位推进疫情防控

与时间赛跑,同疫情斗争。面对疫情,市委、市政府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应急综合指挥部,各级领导干部主动担责尽责、迅速到岗到位。建立每日专家会商、每晚集中调度机制,坚持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每天进行专题调度,及时研判分析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建立健全指挥调度、督导检查等工作机制,召开60次疫情防控调度会、50次研判会商会,下达提示函指示函200余件,以指挥部名义发出通告46份,提高了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度。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按照从快从严要求,我市在全省率先实施严格的交通管制、村(社区)封闭式管理,最早实行领导干部包保社区疫情防控,创新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和疫情防控网格化工作。将全市1327个社区和行政村划分成4万多个网格,配置网格员近6万人,组织动员10万余名党员志愿者,充分发挥排查员、服务员、信息员、宣传员、劝导员作用,形成上下联动、无缝衔接的防控网络。

从严管控公共场所,对非涉及居民生活必需的公共场所一律关闭,禁止农村集体聚餐和举办各类宴席,各单位食堂严格实行分餐制,机关单位采取错峰上班、居家办公、分散办公等形式开展工作,做到管控无死角,避免了疫情扩散蔓延。

全市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1例,在全省较早治愈出院,万人发病率0.072,是全省发病率较低的4个市之一。

向险而行,全力做好诊疗救治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是战场。统筹调集全市最优质医疗资源,确定市立医院等17家医疗机构参与新冠肺炎诊治工作,组建中医、西医专家组和心理咨询专家组,市级“小汤山”医院10天时间投入使用。健全筛查机制,合理确定筛查点,明确筛查流程。组织市疾控中心和第三方机构,对密切接触者、观察者、留观者、发热病人做到四个“百分百”全筛查,实现“当日进、当日查、当日清”。

危情时刻,白衣天使成了“钢铁战士”。医护人员迎着病毒与时间赛跑,用生命护卫生命,不分昼夜战斗在“抗疫”一线,不惜一切代价开展救治。全市有51名医护人员勇做“逆行者”驰援武汉,先后8批次支援湖北血液制品,数量居全省第一,弘扬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涌现了泗县政协副主席、长沟镇党委书记卢书林及市立医院感染科医生武玲等一批先进典型,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自2020年1月25日首次报告确诊病例以来,我市用20天时间实现本土确诊病例零新增,用近40天实现住院病例清零,用3个月时间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为经济社会恢复正常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统筹兼顾,恢复经济社会秩序

支持生产,共克时艰。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秩序逐步恢复。我市制发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以“降、稳、减、免、缓”为切入点,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12条政策、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16项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市级领导干部带头包保,“一企一策”指导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发布10万多个岗位招聘信息,组织专列专车输送外出务工人员近100万人。

通过政府采购、申请上级援助、号召社会捐赠等方式,最大程度保障各类物资。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强市场调运和投放。疫情防控以来,我市农副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民生商品等供货渠道保持通畅,粮油肉蛋禽等主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物价总体平稳,电力、煤炭、油气等能源供应充足。疫情期间,宿州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供应充足,生活安稳,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慎终如始,落实常态化防控

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以后,我市坚持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压实政府、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市生产生活秩序平稳有序。推行“人物同防”,对入境来(回)宿人员加强闭环管理,强化进口冷链食品和非冷链物品风险排查,有效防范疫情输入。加强重点场所管理,落实“一米线”、测体温、戴口罩、查验“两码”等措施。

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常态化防控,落实首诊负责制。加强发热门诊管理,充分发挥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的哨点作用。加强应急演练和能力储备,医疗卫生机构物资药品储备满足30天满负荷运转需求。

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通过全市144个疫苗接种点、721个接种台、3605名接种人员、1134名医疗保障人员的全力服务,积极构建全民免疫屏障。(记者 庞瑞莲)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