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城在森林中 家在花园里

——宿州建设宜居生态精致城市综述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09-22 10:42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以前晚上大多猫在家看电视,现在吃完晚饭,和一些老伙伴去家门口的公园散散步、跳跳操,一天不动身上痒。这公园环境好,一天不来闷得慌。”傍晚时分,正在宿城迎宾公园散步的市民王素娟对记者说。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城镇绿化提升行动为切入点,依据《宿州市中心城区公园体系规划》,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开展园林绿化工作,并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加快公园游园建设,提升园林绿化品质,使广大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增量、提质”,新建公园游园

为构建“百园融城”城市公园体系,完善城市公园格局的工作要求,我市大力建设精致宜居城市,推进公园绿地建设与品质提升。

一步一景,开门见绿。市园林服务中心实施公园游园“增量”“提质”行动,新建公园游园和街头绿地10余处,其中沱河健康公园、运粮河公园、华林公园等公园的建成,为周边居民提供了健身休闲的好去处。新建公园利用原有树林苗圃进行公园化建设,在保留原生态系统的基础上,增加游憩、健身、儿童游乐等多种功能性设施,提升绿化景观水平,满足周边群众的需求。对照群众新期盼,实施绿地提升行动,对城区20多个公园绿地进行品质提升,并完善公园游园设施,融合地方文化,彰显宿州园林特色。

近年来,宿城的主题公园越来越多,方园、奥园、文园、石园等就建设在百姓家门口,深受市民欢迎。文园游园的设计以宿州人文古韵为主题,园内有健身设施、休闲广场、文化景墙、雕塑等多处人文古韵设施,建设面积11000平方米。铁路公园以铁路文化为主题,有一辆真品上游型蒸汽机车、铁路文化廊架、项链草坪、健身游乐设施等。园内栽植40多种乔灌木、40多种花草,结合沱河景观带,打造花海公园。近年来,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建设公园、游园17处,共计30万平方米左右。通过点、线、面结合,让花草遍地、城在林中、碧绿围城。

“五进”活动,聚焦百姓关切

市园林服务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秉承绿化为民思想,围绕“听民声、解民忧、纾民困”主题,聚焦百姓关切,答好幸福民生宿州答卷。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累计推进实施15个公园、游园、道路建设与提升项目,城区新增公园绿地面积20万平方米,提升公园绿地面积15万平方米、新建绿道8.8公里,让绿地成为居民便捷可达的生活空间,让公园成为意趣盎然的活力空间,让绿道成为亲近自然的体验空间。

依托园林服务超市,实行线上线下服务。成立“花满宿州,花开我家”志愿服务队,开展进小区、进园区、进校园、进单位、进企业“五进”活动,免费为群众赠送花种5万余袋、绿植12万余盆、鲜花3万余株。开展专题讲座22期,免费为单位小区、街道开展病虫害防治达1000万平方米,解决群众诉求300余件。

“四化”理念,提升绿地品质

春季有花、夏季有景、秋季有果、冬季有绿。经过几年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如今的宿城美不胜收。我市以建设精致宜居城市为导向,围绕城市绿地功能完善、城市绿化品质提升、公园文化主题及城市街角特色打造等,做到网格化管理、精细化养护。

秉承精细化理念,按照“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要求,建立精细化工作标准,完善绿地管理考核办法,拉升绿地养护管理标准,推进“网格六定”精细化管理责任制,城市绿化养护实现“跟跑变领跑”。秉承信息化理念,建立园林指挥中心,对接数字城管,实现园林管理智慧管控。秉承市场化理念,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对已管护的600万平方米公共绿地实现10家市场化公司管养,市场化管养面积达90%。秉承标杆化理念,强化人才培养,推行精品绿地自管模式,拉升行业标杆,提升城市绿化生态景观质量和服务功能。

“四个”同步,推进园林绿化

推进园林绿化与法治建设同步,贯彻实施《宿州市城镇绿化条例》《宿州市公园条例》。采取下沉式、派驻式执法模式,实施绿线、蓝线和各种绿化违法行为法治管控,建立了一条依法建绿、治绿、护绿、管绿、用绿“五位一体”新路子。

推进园林绿化与河道治理同步,实施主城区12个黑臭水体项目建设,治理总长度达49公里,新建滨水绿地80万平方米,城区水域面积达200万平方米。坚持责任化分工、常态化督查、项目化实施等方式,推进河道治理长治久清。

推进园林绿化与蓝天保卫战同步,成立城区抑尘车队,14台抑尘车辆累计行驶里程90万公里,高空喷雾降尘用水达40万吨,大气污染指数显著降低。

推进园林绿化与行业指导同步,对县区、园区园林绿化进行监督指导、检查考核、信息共享,并同步提升市域园林绿化建设和管养水平,推进园林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赵苗苗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