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宿州市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各民族如石榴籽般团抱在一起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08-03 10:23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市民族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完善,新型民族关系全面巩固发展。

突出政治引领强制度。市委、市政府持续加强对民族工作的领导,高位推动、狠抓落实。制定《宿州市民族工作兼职单位制度》,印发兼职单位职责清单,定期调度任务进展,进一步畅通了机制,凝聚了合力;出台《宿州市加强和改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推动少数民族服务站向县区延伸,新建3个少数民族服务站,不断提升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印发《宿州市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施方案〉任务分解表》,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依法推进、规范运行、创新开展,推动全社会、各领域共同参与民族工作。全市各街道(乡镇)配备了117名民族宗教事务助理员,社区(村)配备了1300余名民族宗教工作信息员。

筑牢宣教阵地树典型。我市投资60余万元建成的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展馆,先后被省民委、宿州市评选命名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投资320万元建成宿州市首座民族广场(榴园),通过精心设计的景观和民族团结文化廊,向市民讲述和传递如石榴籽般团抱在一起的民族情感。两年来,全市累计开展“庆中秋、迎国庆、中华民族一家亲”文化惠民演出、“江淮传情歌伟业、各族达意颂党恩”文艺巡演、“追忆红色经典、传承爱国情怀”诵读比赛以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进机关进校园等各类活动31次,印发《党政领导干部民族工作学习资料》《民族政策法律法规知识读本》等8000余册,不断提高各族党员干部和群众对民族工作和民族团结的认识,持续增强“五个认同”。全市1人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人获评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1家单位获评第七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家单位获评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家单位获评第二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

深化支持帮扶促发展。我市深入开展“共同发展”提升行动联合攻坚,加速推进产业扶贫、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等民生工程,助力各族群众共享发展红利,走上脱贫致富道路。近年来,共下达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各类专项资金1780万元,突出产业发展,实施种植、养殖等各类项目69项,不断提升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能力水平。多年来,我市一直坚持实施民委委员制度,不断强化帮扶力度,实施各类帮扶项目近百个,有力促进了少数民族聚居区、贫困民族村的经济发展。目前,全市建档立卡的少数民族贫困户已全部脱贫,砀山县马良民族村成为“各族群众一家亲,共同致富奔小康”的脱贫攻坚示范村。(记者 马竞)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