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宿州市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扮靓幸福家园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07-20 10:53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乡村画卷美,振兴歌嘹亮。我市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总体要求,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民生工程,成效凸显。

规划引领,注重编制实用性。根据中心村基础、围绕村庄建设、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内容,规划专家组召开党员或村民代表大会,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同时深入村庄进行现场踏勘,科学合理编制建设规划,让建设内容更符合村庄实际,更贴近农民所需,从而更有效引领美丽乡村建设。

清拆筑基,注重管护长效性。自年初起,以 “三清四拆”为抓手,加快推进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彻底清理房前屋后积存杂物、垃圾,引导群众做好户内环境卫生,为工程类项目施工做好铺垫,筑牢根基。逐步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加强日常巡查和监督,确保清理一片、见效一片、巩固一片,防止治理反弹。

问题交办,注重整改时效性。坚持“月调研”机制,对美丽乡村建设中存在问题进行精准查摆,现场反馈,限期整改,并对整改情况定期到镇、村进行督办核实,确保问题在限定时间内真正整改到位。

重点梳理,注重调研指导性。调研采取实地查看、走访群众、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既可以探索美丽乡村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又能提高各级、各部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调研结束后形成调研报告,对调研发现问题、建设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及好的意见建议等进行重点梳理,让各县区对照检查,因地制宜,抓主抓重,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建设快车不偏离正常轨道。

宣传引导,注重群众参与性。鼓励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全过程。通过对美丽乡村建设意义和内容的宣传,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调动广大群众开展“三清四拆”的积极性。组织部分党员和村民代表到已建成的美丽乡村现场观摩,引导他们主动参与建设,自觉维护建设成果(李璇)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