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德润宿州育未来

——宿州市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综述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07-20 08:51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少年强,则国强。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努力为全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

生动的“红色”浸润,丰富的德育滋养,先进的榜样引领,不断引导全市中小学生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使爱党爱国、蓬勃向上、诚信友爱、文明礼貌的好风尚在广大青少年中生根开花。

厚植道德沃土 播种文明之花

日前,第四届宿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发布仪式举行,对余金豫等10名第四届宿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及获得第四届宿州市“新时代好少年”提名的孙雅欣等10名同学进行表彰,为全市广大中小学生树立起身边可学可感的道德标杆和榜样。

百年树人,德育为先。我市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联席会议领导小组的作用,持续加强各部门间的沟通联系,不断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机制,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走深走实。

全市各中小学校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首位,利用开学第一课、“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等学习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展示“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向“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实践活动,形成“人人践行核心价值、个个争当时代新人”的生动局面。

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厚的思想道德资源。近年来,我市开展“我们的节日”“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中华经典诵读和戏曲、书法、国画、中华武术进校园等活动1400余场,让广大未成年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吸取传统文化中积极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传统美德,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与此同时,我市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30余万名未成年人广泛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100余次,培养他们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美好心灵、责任意识、实践能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1200余场,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树立热爱劳动、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让一颗颗文明的种子深深扎根在孩子们的心田。

丰富教育载体 传承红色基因

《珍贵的教科书》《金色的鱼钩》《少年英雄王二小》《丰碑》……“七一”前夕,在市文明办、市教体局主办的宿州市“青少年心向党”课本剧展演活动中,学生们以小话剧、小歌舞剧、小品等形式,依托课本、课外读物和教辅用书中的党史故事进行编排,生动再现历史场景,在表演的过程中感念党的恩情、感受伟大精神,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在党的百年历史中,有无数的英雄楷模值得我们学习,他们很多人都是在十几岁、二十几岁的时候就加入党组织,为了国家和人民无私奉献甚至是壮烈牺牲,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如此来之不易。”日前,在泗县育才学校,刚刚聆听完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的学生贺紫露心潮澎湃地说,作为新时代青少年,一定要珍惜当下,奋斗报国,不让先辈们的血白流!贺紫露的一番话道出了全市广大青少年的共同心声。

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我市结合广大中小学生学习实际,邀请老英雄、老战士、道德模范及专家学者走进校园,用鲜活的语言、生动的事例,用心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为广大未成年人系统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问题。

利用“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在广大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1200余场,传递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中国精神”,引导未成年人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童心向党”为主题,开展“我向党旗敬个礼”“唱支红歌给党听”“党的光辉照我心”“党的故事我来讲”等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5000余场,参与人数达70余万人次,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立志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强化阵地建设 夯实成长基础

“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曾经科技落后的中国为什么能取得‘两弹一星’的重大成就?”日前,在埇桥区桃园镇光明村邱寨希望小学,国网宿州供电公司团委组织该公司团员志愿者与邱寨希望小学“光明驿站”的留守儿童们一起,以“党史知识小课堂”有奖竞答的方式回顾党的光荣历史,感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同时,志愿者们还为孩子们带来了精心挑选的《写给青少年的党史》等书籍,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心和关爱。

近日,埇桥区道东街道滨河社区在辖区中学开展“健康心理 阳光成长”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主讲人用日常生活中的例子诠释了亲子关系、师生关系的重要性,指出影响亲子和谐关系的原因。之后,针对家长和青少年迫切想了解的如何改善亲子关系与师生关系问题,主讲人给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意见,受到广大家长和青少年的一致好评。

良好的环境是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基础。我市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龙头作用,重视家庭的教育基础作用,用好校外活动场所等服务功能,以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培育良好的家风家教、着力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扎实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等重点工作为抓手,统筹开展好文明校园建设、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等系列工作,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构建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四位一体”育人体系。

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和心理素质训练活动580余场,塑造未成年人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关心关爱特殊群体未成年人,推动各职能部门进一步形成合力,构筑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防火墙”,让广大未成年人在全社会的关心关爱下健康茁壮成长。

学校以“文”化人,家庭以“爱”启智,社会以“德”润心,全市上下形成了齐心协力、携手育人的良好局面。(记者 马竞)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