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开展“预诊”服务
实现一般程序清税注销“即时办结”

文章来源:宿州市政府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3-13 15:27 责任编辑:四送一服

宿州市税务局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中持续发力,针对企业一般程序清税注销事项多、风险大的“堵点”“痛点”问题,创新服务方式,在全省税务系统率先推出一般程序清税注销“预诊”,将注销服务关口前移,通过事前对拟注销企业“预诊”把脉,提前排除各项梗阻,压缩办税时间,改善办税体验,充分提升纳税人获得感,同时,扭住清税注销最后一道关口,有效防范税款流失,化解涉税风险。

途径获信息,服务提前。宿州市税务局与市场监管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通过市场监管清算备案信息、国家信用信息公示平台、现有征纳互动平台(如“非接触式办税交流群”)等途径,提前收集纳税人注销意愿。县区局在接收到市局下发的清算备案信息后,迅速与金三系统数据开展比对,主动联系纳税人,启动注销“预诊”服务。截至目前,宿州市局共获取并下发市场主体清算备案信息3107条。

梳理清单细措施,服务提速。制定涵盖纳税申报、财务报表、发票使用、税款缴纳、函调事宜等6大类18项一般程序注销审查指引清单。在纳税人发起注销税务登记流程前,为纳税人提供“预诊”服务,“预诊”过程中发现的未办结事项及风险疑点,及时辅导纳税人进行办理和整改。对已完成注销“预诊”的纳税人2个工作日内办结注销流程对有需求的纳税人提供即办服务企业注销“预诊”服务将依法行政与改革创新相融合,针对发现的未办结事项及时告知提醒,企业可“先知先觉”避免“返工”之苦。截至目前,已对全市197户企业提供了“预诊”服务,平均办理时长1.6个工作日,其中43即时办结,共计提醒风险事项565户次,查补税款200余万元。

台账管理抓落实,服务提效。税务人员主动问税问需,提前为企业把脉祛病,通过制作注销“预诊”分户台账,全过程进行业务流程跟踪。前台注销专窗人员、区县级清税核查岗人员、基层税务分局网格员等按照“积极主动、紧密对接、统筹推进”原则,做好沟通联络并积极辅导,直到有注销意愿的纳税人顺利通过注销“预诊”,形成工作闭环。宿州税务对已办理注销的纳税人开展了退市后“体验感”调查,纳税人对办税服务的满意率达100%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