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四点发力创优市场监管领域营商环境

文章来源:宿州市政府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12-22 10:17 责任编辑:四送一服

今年以来萧县深入开展市场化营商环境建设,市场主体数量不断攀高,全县各类经营主体总量已超13万户,全年新增市场主体超1.85万户,免费为新办企业邮寄执照1600余套,为企业减免各类费用140余万元。

开展特色改革,提升工作便利度。开展“代位注销”、“企业注销一件事一次办”的改革,并推进破产企业注销便利化,完善企业退出机制。同时,我局率先在全市开展的“代位注销”微创新工作,作为市局六项“微创新”之一,今年以来共办理各类简易注销登记775户,通过公示系统免费发布清算组信息及债权人公告注销363,减免公告费用约34万余元。

深化证照改革,提升助企快捷度。在市场监管登记综合窗口设置自助指导帮办服务区,配置4个“自助办”工位,为现场群众和企业提供咨询、指导、帮办等服务;拓展企业开办延伸窗口的建设,在龙城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增设企业开办窗口,延伸企业开办业务,方便群众就近办理;在政务中心7×24小时政务大厅及中国银行萧县支行设置了商事登记全业务自助一体机,实现自助申请、自助打照和查询企业开办进度;完成了市场主体歇业备案、“证照并销”改革试点工作,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予以确认并当场登记。

转变工作作风,提升纾困精准度。积极构建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先后设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维权援助工作站、商标品牌指导站、萧县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窗口,为161家企业(个人)提供商标、专利业务咨询指导。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专项行动,完成专利权质押贷款16件、金额11379万元,商标权质押贷款7件、金额5350万元。此外,实现45家高新技术企业、16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5家专精特新企业知识产权专员全覆盖。

创新监管方式,提升企业满意度。组织28家执法单位召开工作调度会、业务培训会。推行“一业一查”跨部门联合抽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干扰。截止到11月底,共发起联查任务207个,完成联查任务207个,完成率达100%。其中检查企业2748户,部门联查占比达96.12%对市场监管领域实行包容审慎、柔性监管,在坚守质量和安全底线的前提下,优化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推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处罚,慎用少用行政强制措施。截至1130日对市场主体免于或不予处罚14起,减轻处罚27起,减少罚、没款80余万元。优化行政处罚信用修复路径,开通信用修复绿色通道,构建放管结合、宽严相济、进退有序的信用监管新格局。2023年共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市场主体2148家,帮助12家严重违法失信企业、26家行政处罚企业进行了信用修复。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