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璧县:多点发力 打造营商环境“强磁场”

文章来源:宿州市政府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10-10 08:55 责任编辑:四送一服

近年来,灵璧县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对标一流,狠抓落实,在精准对接、优化创新、助企纾困、监督管理等方面多点发力,打造营商环境强磁场,不仅让企业和百姓有了沉甸甸的获得感,更提升了县域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精准对接,助力项目快速审批落地。日前,安徽大力电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新型智能变压器、配电柜生产一期扩建(4#厂房)项目在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及开发区管委会等共同帮助和推进下,顺利取得施工许可手续。涉及投资项目备案、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等多家单位的审批总用时仅用1天完成,比以往提速900%;同时免缴人防易地建设费、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工程勘察和施工图审查费由政府部门购买服务,供水报装实现零上门、零审批、零收费服务。为企业节约勘察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费用38万元,极大降低企业投标成本,盘活企业流动资金。

优化创新,营造公平公正交易环境。灵璧县围绕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模式积极探索实践,打破空间和地域限制,开展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工作,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实现全领域、全过程在线交易、监管、跨域通办,营造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标投标环境。一是规范化设施支撑对大厅相关功能室不断进行升级改造,将实体大厅和网上平台深度融合,打造了不见面开标直播间、远程异地评标室。二是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信息技术发展打破时间限制,推动交易活动由线下线上转变,推进交易公告发布、投标文件解密、线上直播开标、专家线上评标全流程电子化。三是远程异地评标模式突破交易活动地域限制评审过程的协同运作深化了不同区域间交流合作,实现优质专家资源充分共享。今年以来,完成远程异地评标项目97个。

助企纾困,积极推动歇业制度落实。制定《灵璧县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登记管理制度》,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组员的市场主体歇业备案工作领导小组,制作《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登记操作指南》,通过登记窗口免费向办事群众发放,并在县政府网站向社会公示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造最便捷营商环境增强市场活力和降低市场主体维持成本,为经营困难而暂时无法开展经营活动的市场主体提供歇业备案登记。截至目前,共计为13家企业提供歇业备案登记服务。

激活监控,拓宽营商环境监督渠道。灵璧县创新实施营商环境监督员制度,从全县不同行业领域选聘30名营商环境监督员围绕营商环境监督员职责建章立制,印发了《灵璧县营商环境监督员制度实施方案》,明确营商环境监督员的工作职责、工作要求等内容,要求其积极为营商环境优化建言献策,主要围绕招商引资、公平竞争、行政审批、监管执法、司法保障等方面进行监督,了解和收集涉企政策落实情况,提供损害营商环境线索,真正让监督员发挥好营商环境监控作用。进一步拓宽信息收集和监督投诉渠道,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已收集并办结企业诉求20余个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