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为中小企业发展蓄势添能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文章来源:宿州市政府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5-12 17:13 责任编辑:四送一服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环境,泗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深入调研、精准剖析中小企业进场交易需求痛点,以暖心服务为抓手,不断释放市场红利、降低投标成本、破除隐形壁垒、畅通融资渠道,多措并举为中小企业发展蓄势添能。

释放市场红利、扩大市场份额。倾斜政策持续发力,保障中小企业市场份额,缓解中小企业市场难拓问题。一是面向中小企业,保障基础市场份额。20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全额面向中小企业采购。二是为中小企业预留,扩大市场占比。超过200万元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超过400万元的工程采购项目中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预留4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三是为企业提供价格优惠,提升市场竞争力。对于未预留份额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采购项目,以及预留份额项目中的非预留部分采购包,对符合规定的小微企业报价给予10%-20%的扣除,用扣除后的价格参加评审。截至目前,泗县区域所有项目中小微企业中标率超85%,中标金额逾4.4亿元。

降低投标成本、减轻资金负担。在招标投标活动中全面推行保函(保险)替代现金缴纳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023年以来,共有587家企业以保函代替投标保证金,涉及资金超1亿元。鼓励招标人减免中小企业投标保证金,对政府采购项目一律不收取投标保证金、工程建设项目信用优的企业减免收取投标保证金,今年1-4月减免中小企业投标保证金超9845万元,仅4月份共为286家中小企业免除2800余万元投标保证金,同时鼓励采购人对信用好的企业减免履约保证金,进一步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破除隐形壁垒、维护公平竞争。严格公平竞争审查,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评价标准,通过项目单位自查、行业主管部门审查、公管委抽查和双随机、一公开交叉互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清理交易文件排斥和限制公平竞争的隐患问题。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开设优化营商环境线索征集专栏,拓宽公共资源交易各方主体反映问题渠道,健全转办督办机制,及时分类移交、跟踪督办、反馈销号。

畅通融资渠道、增强企业动能。转变服务理念、拓展服务触角,解决参与招标投标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泗县公管局积极探索推行中标贷工作,为中标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互通连心桥。我局积极向中国银行泗县支行、泗县农商行、徽商银行泗县支行、淮海村镇银行泗县支行等银行推荐优质中标企业,鼓励银行优先为中标企业发放贷款,尤其是对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优惠,争取更多中标贷投放政策,适度降低投放门槛,增强普惠性全力畅通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提升企业发展动能。截至目前,经过充分沟通协调,泗县农商行于2月15日为宿州广厦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发放贷款2000万元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