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璧县:多举措 优化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

文章来源:宿州市政府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11-28 10:15 责任编辑:四送一服

近年来,灵璧县结合实际,在招标投标服务方面出狠招、见实效,通过优化平台服务、加强招标文件审查、推行保函使用、畅通投诉渠道等多重措施,为企业发展增动力,为招投标市场添活力,全面打造公平竞争的优良营商环境

一是优化平台服务,推进交易全程电子化积极共建市县一体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招标采购项目从受理登记、信息发布、开标评标、中标公示公告、保证金退还、合同公开,到资料存档等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流程更加严格透明。今年以来,全县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共完成全流程电子化交易项目403个,累计交易金额达66.17亿元。

二是推行“双”公开,提高交易活动透明度。今年以来,推行采购意向和工程招标计划“双公开”,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提前30日发布招标计划,预算单位提前30日公开采购意向。发布招标计划53个,公开政府采购意向150个,为潜在投标人了解招标项目信息提供了参考,有效延长了市场主体投标准备时间,进一步提高了交易活动的透明度。

三是加强招标文件审查,破除招投标隐形壁垒。坚持推行公共资源交易标前会商制度,对1000万以上工程建设项目组织开展标前会商会议,会上对招标文件中的条款设置、评标办法等内容进行审查分析,对文件设置不合理或有疑问的地方提出意见建议,代理机构结合建议,对招标文件进行修改完善。对照负面清单,每季度组织开展招标文件“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维护交易主体合法权益,消除隐性门槛和壁垒,禁止以不合理的条件对投标企业实行差别或者歧视待遇。截至目前,累计召开标前会商会议32次,审查项目招标文件49个,累计资金72亿元。

四是推广电子保函,积极助力企业减负。全面落实面向中小企业预留份额政策,鼓励招标主体为中小微企业免除投标保证金,支持非现金形式缴纳各类保证金,大力推广电子保函、保险保证等使用。经过对20229月份以来项目招标文件审查,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质量保证金保函支持率100%。进一步压缩保证金退还时限,将投标保证金退还时限压缩为1个工作日以内,今年以来,所有投标保证金全部及时退还,退还率100%,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得到企业一致好评。

五是畅通异议投诉渠道,完善投诉受理机制。为进一步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畅通异议投诉渠道。线下在办事大厅醒目位置公开各行政监管机构、受理投诉范围、受理投诉方式、办公地址、联系人、联系方式等内容,并通过县政务服务大厅大屏流动播放,引导市场主体依法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投诉。线上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门户网站发布投诉渠道,并在招标公告中进行标注,全面推行异议投诉线上受理办理。今年以来,线上办结异议投诉26件,进一步提高了各方主体满意度、获得感。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