埇桥区:三个“不见面” 助企纾困再升级

文章来源:宿州市政府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11-25 16:37 责任编辑:四送一服

埇桥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大会精神,进一步优化全区招投标领域的营商环境,以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为路径,通过一系列不见面举措,大力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切实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全面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交易办件“不见面”,服务对象“零跑腿”,提供服务不断线。积极推进全流程电子化交易。规范完善软硬件设施,全面推行交易掌上办、服务不打烊,按照信息互通、数据共享的要求,破除信息壁垒。从项目登记、发布招标公告、下载招标文件、场地预约、专家抽取、开标、评标,中标通知书发放、合同公开、文件归档等环节,实现全流程线上闭环管理,确保市场主体零跑腿。目前,埇桥区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率和网上办理服务事项率均达到95%以上实现人群不聚集,服务不断线。2022年以来,埇桥区工程类项目平均流转周期为30.28天,采购类项目平均流转周期24.17两项指标均位居全市第一。

竞争主体“不见面”,招标投标“数据跑”,开标进度不延迟。积极推进常态化不见面开标。通过视频直播开标,将现场开标转为线上开标,将线下面对面转为网上键对键,从人跑转为数据跑,实现开评标现场和互联网的有效对接。招投标竞争主体通过专门的加密数据通道上传电子投标文件,各方通过电子开评标系统、不见面开标系统等专门网络通道有序开展文件解密、文件评审、见证监督、询标回复等开评标工作。开标直播现场高度模拟原现场开标工作流程,开场宣布、下浮率抽取、结果宣布等流程严格规范,项目概况、参会人员、投标家数、报价等应公开内容通过视频及文本双模式直播上传。不见面开标有力消除传统开标模式对人员、时间、场地的限制,缩短交易时长、提高交易效率、减少疫情聚集风险,大幅降低了企业参与投标的成本,极大提高交易主体的满意度。2022年以来开展不见面开标280余场次,不见面开标率达到100%

专家评委“不见面”,远程评标“线上见”,异地人群不聚集。积极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工作并迅速实现工作开展常态化。远程异地评标可以让身在不同地点的专家可以同时开始评审、在线讨论、远程完成评标工作,实现开评标现场和互联网的有效对接。评标专家通过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实时进行语音、视频互动,系统同步记录专家语音、视频及整个评标操作轨迹,全程留痕,可查可溯。目前,埇桥区所有项目均支持远程异地评标。2022年以来开展远程异地评标130余场次。借助信息化技术手段,打破了空间物理阻隔,实现了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减少评标专家的流动和聚集,更有利于做好疫情防控管理工作。评标专家和评审场地资源共享,打破了专家抽选地域限制,进一步避免了评标中熟面孔”“老关系”“打感情分等问题,评审工作透明度和规范化水平大大提高。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