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设立不动产登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让“办成事”成常态,让“难办事”成例外

文章来源:宿州市政府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11-17 16:57 责任编辑:四送一服

为民办实事,不仅是把该办的事办好,还要把难办的事办成。今年8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专区探索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窗口设立以来,一直秉承把难办的事办成的服务理念,破除阻碍群众办成事的隐形壁垒,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从制度设计上纠正推绕拖问题,不断完善不动产登记服务标准,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领导带班”促落实。为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高标准推动办不成事反映问题的落实,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总结前期探索经验的基础上,印发了《宿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专区开设企业群众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方案》,将首办负责制与局领导带班、科级干部值班、窗口人员坐班制度相结合,窗口受理企业群众反映事项的窗口坐班人员为首办负责人;当日值班科级干部为首办督办员;带班领导为首办负责领导,现场接待企业群众,三者按照分工对办理事项进行全程跟踪、协调、监督。为确保所有受理事项按时办结,宿州市不动产登记市县一体化平台开设了线上办不成事反映问题专区,建立电子台账预警管理制度,对于临期和超期未办结的事项,采用黄牌提醒,红牌警示。

二、“帮办代办”暖人心。按照自愿委托、无偿服务的原则,宿州市不动产登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创新融入帮办代办工作模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免费咨询、指引、陪同办理、代办等全流程服务。此外,为了确保兜底服务无死角,将企业群众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时普遍存在的不清楚办理流程不熟悉申报材料不会办的事也纳入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受理范围,为存在困难的企业和群众免费提供帮办服务,让不会办的事变成简单办的事。

三、“多方会商”解难题。1025日,就安徽两淮置业公司反映因2012年住建部门核发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存在超期和证载面积与实际面积不符问题、公章管理人员因疫情原因无法前来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税费无法缴纳等原因导致无法办理不动产权首次登记的问题,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集市税务局、市住建局等部门进行集体会商,对企业反映的多项问题进行了分析、研判,分别提出“继续认可住建部门核发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面积以实际为准远程签订出让合同”、“容缺办理税费缴纳等解决途径,仅用四天便妥善解决了企业十年前遗留的问题。事后,安徽两淮置业公司赠送锦旗称赞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是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窗口。不动产登记作为“为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汇集的问题涉及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也涉及到承担政府审批职责的“各个部门”,面对复杂多样的问题,“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主动担负起“为民解难、为企分忧”的职责使命,通过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一起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

四、分类施策建机制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不同于其他正常业务办理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受理的问题具有多样性和复杂性等特点,按照固有的业务标准无法完全适用,为此,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根据反映问题症结的不同,将办不成事问题分为无法办理不予办理多次未办特事特办不会办五大类,并分类制定了处理流程。在办理具体反映问题时,经办人员先将问题归类后再根据相应的处理办法对症下药通过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协调处理后已经办成的问题,及时总结经验、记录入册,形成长效机制,使办成一件事变成办成一类事截止目前,窗口已累计接待企业群众160余人次,解答现场咨询和提供办件指引93件次、现场直接协调办理43件次、通过“办不成事”窗口登记流转并办结16件次。不动产登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正逐步成为一个“情绪缓解”、“政策理解”、“疑难破解”的暖心之地。

五、否定报备强监管履行窗口无否决权机制,各业务部门办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交办的各项业务时,对申请人提出的申请事项,经审查不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决定不予办理的,经办人不能直接说办不了,要认真填写不予办理的原因和整改方向,报值班领导签字备案后方可退回。值班领导要对反映事项逐一过筛、分析研判,如发现否定报备事项存在疑议,值班领导可发回经办部门重新办理,确保各类办不成的事有处问、有人管、有人帮。

宿州市不动产登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设立不仅是落实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常态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人民至上精神理念的勇敢尝试,为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题提供了新通道新方向。下一步,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以在不动产登记中心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切入点,推动营商环境和工作作风持续优化,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