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做实基层政务服务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文章来源:宿州市政府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10-31 10:16 责任编辑:四送一服

近年来,泗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紧紧围绕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服务型政府,在便民上抓落实,在服务上抓创新,在作风上抓整顿,持续提升基层政务服务便民化水平,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帮办代办,提升群众幸福感。选优配强镇村代办员,在完善村(社区)全程代理工作站的基础上,规范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要求便民服务事项由代办员实行“四个代办”,即:代办员在全程代理工作站固定负责受理代办业务“定点办”;由代办员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进行“网上办”;引导群众利用皖事通app“掌上办”和针对老弱病残、行动不便、急事急件等需要上门服务的群众进行“上门办”。通过帮办代办业务开展,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业务下沉,更好地方便群众办事。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合理设置为民服务大厅窗口,推进水电气网等便民公共服务事项进驻为民服务中心。进一步拓宽基层政务服务职能,下沉服务事项,将税务、农合报补、慢性病证、社保卡业务进驻乡镇大厅,交通非现场处理业务进驻乡镇派出所,多点办、就近办,更好地方便群众办事,便民服务加速度。

透明办公,推动政务服务提速增效。投入200余万元建设四级政务服务体系监管平台,上联市政务服务信息化监控系统平台,实现县、镇、村(社区)三级监控全覆盖,共涉及县、镇、村大厅的500个摄像头,实现24小时实时影像监控全覆盖,推动基层政务服务提速增效。

督查督办,确保政务服务优质高效。按照《关于加强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要求,对辖区为民服务中心、村(社区)全程代理工作站人员进行统一管理,确保服务群众便民、高效、规范、廉洁。县政务服务管理局会同县六纪办、大督查办,每月一督查、一通报,将基层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各镇(开发区)党建目标管理考核内容,按照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每季度对镇为民服务大厅负责人、村(社区)代办员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绩效挂钩,对工作成绩突出的,按照相关规定提高其待遇;对违反政务服务工作纪律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指尖办件,宣传推广服务零距离。基层广大群众是服务对象的主体,如何让他们知网、懂网、用网,真正发挥安徽政务服务平台功用,我局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皖事通”长三角政务地图宣传使用工作,让群众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享受网上服务红利。通过压实各窗口人员和镇村代办员责任,走家串户,宣传指导,教会群众使用安徽政务服务网,并根据线上线下办件比例,对线上办件量采取一周一排名、一月一通报,快速提升长三角政务地图办件量。2022年以来,长三角政务服务地图办件量335867,人均占比0.44件;地图点击量392091,人均占比0.51,访问量729281,人均占比0.96;手机办个人用户数46380人,人均占比0.06件。

以评促改,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建立健全多渠道评价体系,推行现场服务“一次一评”、网上服务“一事一评”、社会监督“一月一评”,做到以评促改、以评促优,真正把评价权交给服务对象。将评价结果列入《基层政务服务考核办法》指标考核,分月进行通报,倒逼工作作风转变,改进服务水平,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今年以来,我县政务服务满意度“好差评”主动评价430万件,主动评价率93.80% ,“好差评”满意度100%

特事特办,打造有温度的政务服务。创新推出不动产登记、县外报补、企业设立登记、身份证办理等10余项“服务到家”特色服务。已上门办理证照业务40余项,通过电话微信委托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100余件,有效化解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等群体办事难问题,让特殊群体足不出户就能如愿办成事。

泗县将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契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深做实“ 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开展“对标沪苏浙  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县”活动,实现线上全领域、线下全覆盖,线上线下深度融合、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新环境。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