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县:“法院+工商联”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再提升

文章来源:宿州市政府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9-21 14:50 责任编辑:四送一服

砀山县人民法院与县工商联聚焦“两个健康”主题,充分发挥“法院+工商联”职能优势,创新建立合作交流工作机制,协同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努力为砀山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建”机制推进合作交流。县工商联推动建立法企沟通联系平台为重点,与县法院建立日常沟通交流机制,细化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不断加强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工作协同,持续深化部门合作。同时,明确一名法院副院长及立案庭为具体联络员和联络部门,减少法企之间隔膜,主动架起尊商、爱商的连心桥聚焦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不定期开展座谈交流,分析研判企业经营风险,依法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最大化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努力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优质高效的法治环境。

“搭”平台促进矛盾化解。探索建立商会+法院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在县法院设立了县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室,推动商会调解与诉讼程序有机衔接,主动加强沟通协调、联动配合,妥善处理涉企诉讼维权案件,确保涉企纠纷源头治理,诉前化解。同时,依托商调委平台,建立健全了定期沟通、收集、统计等工作制度,落实了财政经费保障,充实了调解员队伍,并组织引导商会调解员主动“上门”开展法律服务,有效帮助企业化解矛盾纠纷,净化企业生存发展空间。1-8月份,成功调解涉企纠纷97件,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优”服务加大普法宣传。常态化开展联合调研,对发现的民营企业管理漏洞,适时提出司法建议,有针对性地帮助民营企业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和内部治理水平。不定期邀请企业家代表、商会代表走进法院人民调解服务中心,“零距离”感受司法氛围、了解法院和商调委工作。加大对企业法治建设指导力度,向民营企业广泛开展以案释法等法治宣传教育,并不定期邀请法院工作者、商会调解员举办法律讲座、开展法治体检、法律咨询、“送法进企业”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民营企业尊法、学法、懂法、用法,做到依法合规经营,持续健康发展,厚植法治土壤。1-8月份,累计开展法律咨询517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47次;开展“送法进协会”“送法进企业”活动5次,共30余家企业参与,有效提升了企业法律风险意识和法律素养。

 

 

 

热点新闻